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当天手术 次日出院

哈医大一院耳鼻喉团队24小时解除92岁老人蝶窦真菌感染

发布时间:2022-05-17 14:45:21 作者:张继勇 阅读次数:

近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喉科张小鹏副主任医师团队成功为一名九旬老人完成真菌性鼻窦炎手术,术后老人状态良好,生命体征平稳,手术次日便康复顺利出院。

5月11日,一名92岁的老人因反复发作头痛入住哈医大一院耳鼻喉科二病房,经耳鼻喉科二病房张小鹏副主任医师检查,诊断为真菌性蝶窦炎。考虑患者头痛剧烈,已影响正常生活,现患者颅底骨质已经破坏,如不尽早处理,真菌进一步侵犯到颅内,将使患者生命受到威胁。耳鼻喉科二病房张天虹教授组织麻醉科、神经外科、心内科、呼吸科等科室综合评估,决定给予患者全麻鼻内镜下鼻窦炎手术治疗。

张小鹏副主任医师介绍,患者的病变位于鼻部的最深方的蝶窦内,起病比较隐匿、病程较长。蝶窦周围有颅底,颈内动脉,视神经等重要结构,患者高龄,抗打击能力弱,如损伤将造成颅内感染,大出血,失明等严重并发症,所以手术一定要在不造成严重并发症的情况下快速精准的完成。

5月12日,在麻醉医师的配合下,耳鼻喉科二病房张小鹏副主任医师以熟练的技术在内镜下为患者开放了双侧筛窦及蝶窦,彻底清除了病灶,成功的完成这台手术。手术仅用时30分钟。术后6小时,老人已能正常进食、活动,无明显的疼痛不适。手术24小时后便顺利出院。

张小鹏医生提醒,真菌性鼻窦炎多见于老年人,单窦发病较多,可不表现任何症状,在真菌球发展较大者,可出现头痛。真菌性鼻窦炎目前临床病例多适合鼻内镜手术。

上一篇:哈医大一院急诊外科周世峰教授团队成功为99岁老人微创治疗股骨粗隆间骨折

下一篇:哈医大肿瘤医院单文杰:抗疫前线的知心姐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