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哈医大一院急诊外科周世峰教授团队成功为99岁老人微创治疗股骨粗隆间骨折

发布时间:2022-05-17 14:47:42 作者:栾斐宇 阅读次数:

近日,哈医大一院急诊外科周世峰教授团队为一名99岁高龄且合并多种基础疾病的右股骨粗隆间骨折患者成功实施微创PFNA内固定术(Proximal femoral nail antirotation),帮助老人快速康复。

孙大娘今年99岁,1天前不慎跌倒后出现右髋部疼痛伴活动受限,平卧时右下肢出现外旋畸形,老人十分痛苦,无法下地行走。因为正处于疫情期间,且老人高龄,家属担心受疫情影响医院不能正常收治,家属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哈医大一院急诊急救中心就诊。考虑到老人情况特殊,急诊外科周世峰教授决定为老人开启绿色通道,择期行手术治疗。

上图为老人术前X线,可见右股骨粗隆间骨折

经过详细询问病史、系统体格检查,并综合检验及影像学检查结果,周世峰教授认为,老人99岁高龄,且合并双肺气肿、肺大疱、脑梗死等基础疾病,心电图提示老人有心房颤动,检验结果提示老人有贫血、低蛋白血症、低钙低钾血症,选择手术治疗有很大风险。急诊急救中心主任侯利民教授组织心内科、麻醉科多学科会诊,经过周密研判,决定周世峰教授为老人实施PFNA内固定术。

手术在麻醉科徐子龙医生的严密生命体征监护下,周世峰教授带领司振兴、栾斐宇医师顺利完成,从开皮到缝合仅用时45分钟。周世峰教授利用术中C-arm透视定位,精准植入髓内固定主钉、螺旋刀片及远端锁定钉,过程顺利,通过术中的精细止血,老人出血量极少。手术结束后老人状态良好,老人翻身、坐起再也没有疼痛感。

上图为术后X线,可见内固定物位置满意

周世峰教授介绍,股骨粗隆间骨折号称是“人生的最后一次骨折”,是老年人较为常见的骨折,既往卧床牵引等保守治疗方式对于患者和家属既痛苦,治疗效果又不理想。PFNA内固定术为微创手术,可迅速缓解因骨折引起的疼痛,切口小、手术时间短,有助于患者术后早期下地活动,恢复正常生活。因此老年患者一旦发生股骨粗隆间骨折应尽早就医,避免错过微创手术最佳治疗时机。

上一篇:世界高血压日 “揪”出高血压“真凶” 哈医大二院心内科精准诊断成功为移植肾血管进行支架植入手术

下一篇:哈医大一院耳鼻喉团队24小时解除92岁老人蝶窦真菌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