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术后效果立竿见影 血压恢复正常 患者重拾生活希望

世界高血压日 “揪”出高血压“真凶” 哈医大二院心内科精准诊断成功为移植肾血管进行支架植入手术

发布时间:2022-05-17 16:26:53 作者:田为 曹玥 阅读次数:

2022年5月17日是第18个“世界高血压日”,主题是“精准测量 有效控制 健康长寿”。我国是高血压大国,约2.45亿高血压患者。每4个人中就有1人罹患高血压,是导致心脏病、脑卒中、肾病发病和死亡的重要危险因素。我国因心脑血管病导致的死亡占居民总死亡的40%以上,约70%的脑卒中死亡和约50%的心肌梗死与高血压密切相关。我国高血压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均有待改善。

哈医大二院心血管病医院院长、心内科主任于波教授带领团队进行介入手术

在世界高血压日来临之际,哈医大二院高血压门诊来了一位“老熟人”58岁王先生(化姓),“张烁老师我又来复查了,现在血压控制的很稳定,脑袋里的瘤也切除了,视力也恢复了,每天状态都特别好,太感谢您了,您救了我一命!”王先生激动地说道。然而在半年前王先生还差点因为“不明原因”的高血压而想要放弃生命。

肾移植术后11年突然不明原因高血压 对生活失去希望

11年前王先生(化姓)在外地成功接受了右肾移植手术,只有一个肾脏正常工作。术后他按时服用抗排斥药物,身体恢复得很好。但在去年9月初,王先生在做家务活的时候突然感觉头晕,家人为他量了血压,高压180mmHg、低压110mmHg,立即让他服用了降压药。此后,他并没有规律服药,家里人听说什么降压药好使,他就吃什么药。过了半个月,高血压情况没有任何缓解,王先生家人立即带他去之前进行肾移植的医院住院检查,以为是移植后排斥反应导致的高血压,但经过一番检验及彩超等物理检查后,并没有发现移植的肾有任何问题,也排除了排斥反应导致高血压的可能。王先生谨遵医嘱服用了多种降压药,但都效果不明显,最终被医生告知没有好的救治办法。

哈医大二院心内科副主任张烁教授在高血压门诊为王先生复诊

“当时在外地医院治疗无望,他以为自己不得不要接受二次肾移植了,而且因为脑袋里的垂体瘤压迫视神经导致视力也在逐渐下降,双重打击下让他一下子失去了生活的希望,那段时间他每天都很消沉迷茫、郁郁寡欢,经常冒出不想活了的话。”王先生的妻子回忆道,当时家里人就像无头苍蝇似的四处打听咨询,寻求一线生机,最终在朋友推荐下来到哈医大二院高血压门诊。

在入住高血压病房后,为查出高血压病因,心内科副主任张烁教授带领高血压团队为其安排了全面检查。张烁教授介绍,由于在外地医院王先生做过肾脏超声检查,所以一开始并没有为他再进行此项检查,但是完善相关检查后始终没有找到病因,所以为他重新安排了超声检查。最终,哈医大二院超声医学科凭借精湛技术,对王先生的肾血管进行反复细致的检查后,发现王先生移植肾血管近吻合口处重度狭窄,仅有一丝血流可以通过,导致高血压的“真凶”终于被找到了。

鼠标箭头指向的是术前肾动脉狭窄

张烁教授表示,肾动脉狭窄会引起肾素和血管紧张素等激素过度分泌,导致动脉血管强烈收缩,从而引起血压增高。此种类型高血压,药物治疗效果差,如果是动脉粥样硬化原因导致的严重肾动脉狭窄可以通过支架植入手术有效治疗。

影响血压的“真凶”找到了,但又有一个难题出现了,王先生还患有脑垂体瘤,尽管已经发现了三年多,但之前没有症状就没进行治疗,而现在病情进展已经影响到视力,王先生忧虑重重。如血压不能良好控制,必将影响手术安全及效果。心内科立即请神经外科的专家进行会诊,经过讨论共同决定先处理肾血管狭窄,后期血压相对平稳后才可以更好的耐受垂体瘤切除手术。

由于患者进行过肾移植手术,狭窄的位置恰好是移植肾血管近吻合口,给支架植入手术造成了一定困难。哈医大二院心血管病医院院长、心内科主任于波教授带领团队,凭借丰富的经验和熟练的操作,成功为移植肾动脉血管进行了一个支架植入。

术后效果立竿见影,王先生血压得到显著改善。基本上接近正常范围,高压125mmHg,低压85mmHg-95mmHg。王先生心情也变得开朗起来,重拾起生活的希望。王先生在接受肾动脉支架植入手术三个月后,血压稳定的情况下,成功接受了垂体瘤切除手术。手术后视力逐渐恢复正常。

张烁教授表示,在医院经常能遇到一些高血压患者,吃了好几种降压药都降不下来,这时候一定要弄清楚患者所患是原发性高血压还是继发性高血压。继发性高血压是病因明确的高血压,在高血压人群中占5%~10%左右。常见病因有肾实质性、肾血管性高血压、内分泌性高血压和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除此之外,由于精神心理问题而引发的高血压也时常可见。继发性高血压患者发生心血管病、脑卒中、肾功能不全的危险性更高,而病因常被忽略以致延误诊断。

于波教授介绍,哈医大二院心内科已设立高血压专科门诊二十余年,设立了高血压病房、高血压功能室和高血压实验室和高血压亚专科护理团队。在2018年3月,心内科联合内分泌科、肾内科、神经内科、泌尿外科、血管外科、妇产科、风湿免疫科、影像科室、检验中心、全科医疗科及老年病科等多学科资源,成立了哈医大二院高血压中心,进一步规范了高血压的诊治流程,加强了继发性高血压的筛查,提高了检出率及有效治疗率。开展的分侧肾上腺静脉采血技术,年完成量约130余例,填补了省内空白,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实现了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的精准诊疗。

专家提醒,得了高血压怎么办?记住两点:规律服药+健康的生活方式。用药原则是:小剂量开始、选择长效药、必要时联合用药、个性化治疗。常见的降压药有五大类,分别是:钙拮抗剂、血管紧张素II受体拮抗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

五大降压药的原理分别是:1、钙拮抗剂:动脉血管壁中的钙离子如果过多,血管壁就会收缩,血压就会升高。钙离子拮抗剂就是阻止钙离子进入细胞,防止血管过度收缩变细,来达到降压目的的;2、血管紧张素II受体拮抗剂(ARB):血管紧张素II是一种可以升高血压的激素,当它与受体结合时就会令血管收缩,导致血压升高。血管紧张素II受体拮抗剂通过阻止它们结合,防止其发生作用,从而降低血压;3、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抑制剂,ACEI):血管紧张素转换酶(ACE)是可以促进血管紧张素II生成的物质,如果在血管紧张素II生成之前,就抑制它,当然就能降压;4、利尿剂:尿是什么?尿其实是血管吃剩的“汤水”,是“另类的血液”。利尿剂的作用,就是促进排尿,减少循环血量,从而降压;5、β受体阻滞剂:心脏的心排出量上升、收缩力度增强,血压就会升高,心脏就会累。β受体阻滞剂能够帮助减少心排出量和减低心脏收缩力度,从而降低血压。

总之,治疗方法因人而异,一定要谨遵医嘱,不要凭感觉治疗高血压。高血压患者服药后应该定期监测血压,血压控制不佳或者明显波动、不稳定,应该及时就医。

上一篇:谢谢你给我那么多感动

下一篇:哈医大一院急诊外科周世峰教授团队成功为99岁老人微创治疗股骨粗隆间骨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