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结直肠肿瘤外科达芬奇机器人手术迈上新台阶

哈医大二院结直肠肿瘤外科利用达芬奇机器人NOSES手术一次性完成直肠癌、肝转移病灶切除

发布时间:2022-05-20 08:11:45 作者:田为 曹玥 通讯员:马天翼 王玉柳明 阅读次数:

哈医大二院结直肠肿瘤外科手术团队已经将达芬机器人手术应用常态化,近日团队在主任王贵玉教授带领下利用达芬奇机器人NOSES手术一次性完成了直肠癌和肝转移病灶的联合切除,避免了二次手术,延续了患者生命。据悉,目前哈医大二院结直肠肿瘤外科达芬奇机器人手术例数已突破百例,涵盖了所有结直肠肿瘤外科术式,更开创了黑龙江省达芬奇机器人NOSES手术领域的先河。

结直肠肿瘤外科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团队和麻醉科、手术室合影

结直肠肿瘤外科首例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团队合影(居中坐者为王贵玉教授)

56岁赵先生(化姓)因为便血,来到哈医大二院进行检查,肠镜检查示距离肛门12cm处有一肿物,病理回报为腺癌。同时在术前的核磁共振检查中,发现了肝脏转移灶。王贵玉教授带领团队进行术前多学科讨论后,评估赵先生直肠癌病灶可以切除。同时,经相关科室会诊后,也明确肝转移病灶可以切除。

达芬奇机器人拥有四个机械臂

在精心的术前准备后,决定进行达芬奇机器人进行腹部无辅助切口的手术(NOSES-IV)。在术前为患者注射吲哚菁绿,借用达芬奇机器人的荧光成像系统,精准定位肝转移灶的位置。同时,借用机器人手臂的灵活性,在盆腔狭小空间下的操作,一次手术将直径3.4厘米的直肠癌和直径3厘米的肝转移病灶联合完整切除。在标本切除后,经肛门建立无菌同道,将标本拖出体外,减少了患者腹部切口。将经自然腔道取标本(NOSES)的手术理念和先进的达芬奇机器人完美结合,实现了精准、微创的治疗效果。

王贵玉教授表示,目前哈医大二院结直肠肿瘤外科在黑龙江省内完成单病种(结直肠癌)达芬奇机器人手术例数超过100例,位于省内前列。在哈医大二院手术室团队与麻醉师、护理团队的配合下,结直肠肿瘤外科已完成右半结肠癌根治术、左半结肠癌根治术、乙状结肠癌根治术、直肠癌根治术等术式,其中完成NOSES手术22例,NOSES-I式9例,NOSES-II式3例,NOSES-IV式9例,直肠癌联合肝转移瘤同期NOSES手术1例。此外,还完成了一例特殊的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患者行机器人援助操作下全结肠切除加腹会阴联合直肠癌根治术。达芬奇机器人进行结直肠肿瘤手术技术水平全省领先。

王贵玉教授在机器人操控台前准备手术

王贵玉教授指出,达芬奇机器人拥有四个机械臂,机器手可以在540度的空间下灵活运行,是人手活动范围的3倍,尤其是在狭窄解剖区域中更显机器手灵活的优势。并且,手术机器人系统具有稳定器,能自动滤除人手抖动功能,避免了手术中因手抖动而划伤神经和血管的意外,使手术更安全。机器人的镜头臂内置了3D摄像头,可以进入人体内部,显示身体内部真实三维立体结构,还使手术视野放大10-15倍,突破了人眼的局限,更加精准高效。相比于传统手术,机器人援助操作下手术的创伤小,术中出血更少,术后感染和并发症发生率显著降低。在良好视野、稳定操作和多种辅助电设备的加持下,让术者的操作更加精准、确切,让更加流畅高效的手术成为了可能。同时,狭小空间下灵活的机械臂为低位保肛,良好消化道的重建增加了重要砝码。

此外,黄睿主任医师、汤庆超主任医师均可独立开展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并积极投身于机器人使用的研究和推广工作。同时,为更好地促进黑龙江省机器人手术发展,哈医大二院结直肠肿瘤外科发起成立了黑龙江省机器人治疗协作组,由刘明副院长、王贵玉主任担任名誉组长,黄睿主任医师担任组长。科室将继续秉承一切为病人的治疗和照护理念,应用最先进的技术和设备,为患者提供个体化、精准化、微创化的治疗。

上一篇:哈医大一院举行第18个“世界高血压日”爱心义诊活动

下一篇:哈医大肿瘤医院成功完成一例腹腔镜下膀胱癌根治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