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哈医大一院群力骨科一病房微创置换技术助力患者康复

发布时间:2022-09-03 13:55:49 作者:迟方舟 阅读次数:

近日,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骨科一病房王文波主任团队成功为一名创伤后股骨头坏死患者实施前路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通过微创的方式完成髋关节置换,解决患者病痛。

67岁的闫大爷,半年前因车祸外伤导致股骨头骨折并行保守治疗,一月前复查发现股骨头明显塌陷,疼痛症状也日益加重,由于闫大爷酷爱运动,对于术后关节活动度要求很高,因此对于手术治疗十分畏惧,担心无法恢复到良好的效果。在哈医大一院公众号得知群力骨科一病房可以通过微创的方式完成髋关节置换,遂找到王文波教授求诊。

经过仔细评估,由于患者多年锻炼,肌肉强壮,而且在股骨头坏死后,股骨头明显塌陷,因此患肢短缩严重,经组内讨论,王文波教授决定行微创前路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在保持人工关节稳定性的同时,恢复患肢肢体长度。王文波教授为患者制定了详细的手术计划及充分的术前准备,入院次日便为患者行手术治疗。

术中,王文波主任与担任治疗组长的张涛副主任医师熟练的通过髋关节直接前方入路,在不破坏肌肉结构的情况下,显露病变的髋关节,应用其丰富的手术经验,顺利的取下已经严重变形的股骨头,并完成人工假体的植入操作。手术仅耗时1小时30分钟。术后,患者恢复良好,次日晨起即能下地行走,术后三日即顺利康复出院。

王文波教授表示,虽然髋关节置换手术作为一种成熟的术式已被应用多年,但如何实现“创伤小,效果好,恢复快”,一直是关节外科医生追求的目标。微创前路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可在不破坏肌肉的情况下,通过肌肉间隙完成关节置换,既能更好的保持关节稳定性,又能让患者更早的康复。在科室对于关节置换患者模块化管理的助力下,实现了患者快速入院,快速手术,快速出院的高效治疗流程。

作为黑龙江省骨关节疾病诊治的龙头单位,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群力院区骨科一病房多年来,帮助大量髋关节疾病患者摆脱疾病困扰,重新回归正常生活。王文波教授介绍,自6月1日国家人工关节置换带量采购实行以来,关节置换治疗费用减少近一半,群力院区骨科一病房已应用微创髋关节置换帮助二百位患者解除髋关节疾患,实现了让最先进手术及技术惠及广大龙江患者的科室理念,为龙江更多髋关节疾病患者的微创治疗,带来新的希望和选择。

上一篇:徐巍教授当选黑龙江省中医药学会第四届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下一篇:哈医大一院举办2022年黑龙江省老年病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工作会议暨黑龙江省老年医学科医师能力提升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