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哈医大肿瘤医院顺利完成高难度子宫全切术后行腹腔镜下膀胱全切NOSES术

发布时间:2022-09-09 16:07:31 作者:李宴群 刘锐 阅读次数:

近日,哈医大肿瘤医院泌尿外科二病房副主任医师徐阳阳带领其团队精准、高效地完成了高难度腹腔镜下根治性膀胱全切NOSES(经阴道标本取出)术,仅通过腹壁五个“钥匙孔”完整切除全部膀胱及肿瘤,利用人体自然腔道,最大限度的减少了损伤,取出了肿瘤组织,患者术后恢复良好,无术后并发症,目前已顺利出院。这例手术的开展标志着哈医大肿瘤医院腹腔镜微创手术再上新台阶。

腹腔镜手术已成为当今微创治疗的主流术式,NOSES手术又被称为“微创中的微创”,它是经自然腔道取标本手术,巧妙地结合了无疤理念与常规微创设备,通过人体的自然腔道(阴道、直肠、口腔)将手术标本取出,仅留下腹腔镜手术时的微小伤口,随着时间的推移几乎看不清腹壁有瘢痕。该术式的主要优势是体表没有较大的创口,减轻了患者的疼痛,术后恢复快。

据悉,该女性患者术前诊断为膀胱肿瘤,肿瘤浸润膀胱肌层且长满整个膀胱。由于患者患糖尿病多年,血糖控制欠佳,若进行传统的开腹手术,术后较大切口受糖尿病影响不易愈合,患者曾因子宫肌瘤行子宫全切术,腹腔粘连严重。自患者入院以来,在哈医大肿瘤医院泌尿外科二病房陈辉主任的指导下,徐阳阳医生带领其团队根据膀胱肿瘤的治疗原则,综合研究患者情况后,为其制定个性化方案,决定实施微创手术,并同该病房安旭殊护士长及其护理团队为患者制定了专业护理方案。

在手术室护理团队及麻醉团队的全程顺利保障下,徐阳阳医生带领其团队术中利用超声刀分离粘连肠管及组织,精细解剖离断膀胱左右侧韧带及膀胱前后壁,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周围组织损伤,手术最大的难度在于患者子宫全切术后阴道与膀胱后壁完全融合,没有明确的手术指示点,因此采用卵圆钳用纱布做指示,将直肠和阴道分离以保护直肠,1个半小时便将膀胱全部切下,考虑患者综合情况,经阴道取出整个膀胱及肿瘤组织,最大限度的减小了患者腹壁刀口面积,术后腹壁仅留下5个“钥匙孔”大小的切口。

“该患者主要问题在于一是高龄、肥胖,二是多年的糖尿病易致术后伤口不易愈合,三是子宫全切术后致使腹腔肠管粘连严重,大大地增加了手术的难度和风险。”“肿瘤外科手术不再只是单纯地追求根治,而是已经进入了既要根治,又要微创和保功能的新时代。”据徐阳阳医生介绍,随着微创理念的深入人心以及微创技术的迅猛发展,微创手术已毫无争议地成为了当下外科舞台的主要角色。

哈医大肿瘤医院泌尿外科二病房在陈辉主任的带领下,在全省青年文明号“优环境、助发展,践行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中获得“优秀青年文明号”荣誉,并获批成为中国膀胱癌联盟膀胱癌诊疗一体化示范中心、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前列腺癌专家委员会委员基地。科室秉承以微创技术理念诊治泌尿系统疾病为宗旨和特色,致力于腹腔镜下及机器人下肾上腺、肾脏、膀胱、前列腺等良恶性疾病的微创手术治疗,其中“达芬奇”手术列数逾百例,处在全国先进水平,科室力争实现医疗安全最大化及手术损伤最小化的有机结合,服务广大龙江患者。

上一篇:哈医大二院心内科成功治疗严重冠脉钙化

下一篇:徐巍教授当选黑龙江省中医药学会第四届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