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哈医大二院心内科成功治疗严重冠脉钙化

发布时间:2022-09-20 10:35:19 作者:田为 曹玥 阅读次数:

冠状动脉钙化病变被临床医生称为“最硬的骨头”,是冠状动脉介入治疗的难点之一。9月14日,哈医大二院心血管病医院院长、心内科主任于波教授团队完成了黑龙江省首例Shockwave IVL血管内冲击波碎石技术治疗,成功救治了一例ECMO辅助下三支病变重度钙化患者。此项技术的开展为黑龙江省冠脉介入领域对于复杂重度钙化病变处理提供了全新的治疗方案,为更多复杂、严重冠脉钙化患者带来希望,标志着哈医大二院心内科冠脉血管钙化病变介入治疗技术再上新台阶。

哈医大二院心内科完成黑龙江省首例Shockwave IVL血管内冲击波碎石术成功治疗严重冠脉钙化

于波教授表示,冠状动脉钙化常导致病变部位不能充分扩张,球囊和支架难以通过,支架不能完全膨胀,手术的并发症发生率明显升高。目前临床处理钙化病变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非顺应性球囊、切割球囊、棘突球囊、冠状动脉斑块旋磨术、准分子激光冠状动脉斑块消蚀术等,而冠状动脉血管内钙化碎裂系统Shockwave IVL则提供了新的治疗选择。Shockwave IVL是基于治疗泌尿系结石的碎石理念结合球囊成形术进行创新性研发的新技术,可通过声压力波选择性作用内膜及中膜下的钙化病灶,使钙化松解却不影响血管内膜的完整性,有效的同时安全性很好,几乎没有并发症,血管顺应性瞬间得到恢复,为后续药物支架的置入提供更理想的管腔,有望成为冠状动脉钙化病变的“终结者”。

在于波教授指导下候静波教授带领陈涛副主任医师完成手术

心脏三支血管硬如石头生命危在旦夕辗转多家医院治疗无望

今年74岁,家住黑河的王女士(化姓),在3月份出现心跳快,前胸后背疼、出虚汗、走不了路的症状。去往当地医院做了初步检查,并没有查出具体病因。到7月份王女士的症状越来越重,正常生活状态下的活动量都已经难以耐受了,在医院做造影检查,这才发现她的冠脉病变非常严重,建议考虑做心脏搭桥手术,因而家属又慕名到北京寻求心脏搭桥治疗,但是也因患者冠脉病变严重,同时又有高血压病史,进行搭桥手术风险巨大,外科医生建议还是选择心脏支架为好。从北京回来后又辗转了省内多家医院,均没有得到有效治疗。此时王女士心绞痛症状愈加严重,简单的吃饭上厕所都会引起不适。

Shockwave IVL血管内冲击波治疗技术弥补了目前对于严重钙化病变预处理技术的一些不足

经过一波三折,最终家属打听到哈医大二院心内科介入治疗技术水平全国领先,便立即带王女士来到哈医大二院。冠状动脉有三支主要的血管,分别是右冠状动脉、左冠状动脉前降支、左冠状动脉回旋支,这三支血管主要承担着心脏的供血、供氧工作。通过心脏造影检查,显示王女士心脏三支血管都有90%以上的钙化病变,是常规介入手段难以解决的,手术过程中风险极大。于波教授、心内科副主任候静波教授带领团队陈涛副主任医师、刘芳副主任医师对患者情况进行了全面评估,为了保证手术的安全,最终决定在ECMO辅助下进行Shockwave IVL血管内冲击波碎石术成功治疗。

为保证手术安全手术全程在ECMO辅助下完成手术结束后顺利撤机

在于波教授的指导下,候静波教授带领陈涛副主任医师进行手术。术中,团队凭借丰富的经验顺利置入ECMO后,应用Shockwave IVL血管内冲击波治疗技术,顺利为三支血管植入五个支架。术后下台ECMO顺利脱机。目前王女士身体状态良好,她笑着说道:“做完手术后,之前心脏不舒服的症状都没有了,心里感觉敞亮多了。感谢你们救了我一命!”

术后于波教授带领团队查房王女士表示心脏没有任何不适

候静波教授介绍,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冠状动脉钙化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数据表明,随着年龄的增加,钙化病变的检出率也越高,在60岁以上人群中可高达80%。由于钙化病变较硬,常使病变不能充分扩张,球囊和支架难以通过,支架不能完全膨胀,进而导致治疗失败和(或)各种严重并发症。因此,钙化病变的充分预处理就成为其介入治疗成功的首要条件。Shockwave IVL血管内冲击波治疗技术的出现弥补了目前对于严重钙化病变预处理技术的一些不足,真正做到血管扩张且无损伤。在《2021冠状动脉钙化诊治中国专家指南》也指出,冠脉内冲击波钙化碎裂“IVL”技术较其他技术更为安全、有效和简便,不仅对浅表钙化有作用,也是目前唯一对于深层钙化有治疗作用的技术。

于波教授强调,哈医大二院是全国冠脉介入领域尤其是钙化病变介入治疗的领军单位之一,作为全国首批开展此项技术的中心,将发挥国家区域心血管病中心引领作用使东北冠状动脉钙化病变介入诊疗水平迈上新的台阶,为更多复杂危重钙化病变患者带来新希望。

上一篇:哈医大一院多学科联手守护稀有血型产妇母子平安

下一篇:哈医大肿瘤医院顺利完成高难度子宫全切术后行腹腔镜下膀胱全切NOSES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