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处)

大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一、中心简介

哈尔滨医科大学大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成立于1996年,一直致力于协助学生健康成长和发展成才。在学校的关心和支持下,学生发展指导与心理健康工作不断面向院系、班级、宿舍和学生个人深入开展,提供包括心理咨询、成长小组、团体训练、学业指导、课程教育、专题教育、心理测评、宣传推广、朋辈互助等在内的全方位、多渠道的学生发展指导相关服务。中心秉持“以专业和爱心与青年共成长”的使命,欢迎有任何相关需求的每一位同学!

二、发展指导中心的主要工作内容

①心理咨询。

②成长小组。成长小组一般是由8-10名成员组成的全程封闭的小组,成员来自不同院系与年级,在心理咨询师的带领下小组每周会面、晤谈一次,连续8次左右。小组通过温暖、安全、彼此尊重、相互鼓励的氛围,促进成员分享、探索、体验和学习,旨在提高成员应对困难的能力以及自我觉察能力。中心每学期均开办的不同主题的成长小组,招募信息请留意中心网页、微信、校内海报。

③团体训练。团体心理训练(团训),是体验式学习的一种类型,它由两部分组成:行动和反思,通过团体成员探索式、体验式的学习、分享、反思,促进共同成长。团训由一系列小组游戏构成,在游戏中成员进行交互式学习,寓教于乐,参与度高,适合于不同类型的学习者。团训主题包括:沟通交往、团队建设、情绪管理等。预约流程可参见中心网页。

④学业生涯。中心致力于解决学生围绕学业方面的任何问题,对职业发展迷茫、专业不适、学业困难和学业预警等学生提供帮助与指导。成立学习小组,协同制定职业规划,促进学生科学文化与素质教育全面成长。

⑤课程教育。中心老师开设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多门课程,围绕大学期间的重要发展议题和心理健康维护与促进等内容开展课堂教学,教学方法包括课堂讲授、案例分析、影视鉴赏、小组讨论、课外任务、测评解读、技能练习等,形式鲜活、内容丰富。

⑥专题教育。中心面向同学们开放各类专题讲座,包括压力管理、情绪调节、人际交往、恋爱感情、时间管理、自我成长、学习适应等,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关注我们的有关安排,也可以班级或团体为单位进行预约。

⑦宣传推广。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每年4-5月份和10-11月份各举办一次心理健康主题文化月活动,形式包括讲座、团训、沙龙、体验小组、心理电影赏析、心理情景剧、户外主题活动等。此外,中心还不定期面向各院系同学们举办一些比赛项目,如心理健康校园推广项目大赛、心理情景剧大赛、心理健康宣传品设计比赛等。

⑧朋辈互助。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通过培训和指导学生干部、心理委员、寝室心理联络员、朋辈成长联盟、心理协会等学生队伍,通过各种渠道开展丰富多样的心理健康朋辈互助和朋辈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