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哈医要闻 > 正文

哈医要闻

“医路同行,感恩有你”

2021年哈尔滨医科大学“世界实验动物日”纪念活动暨实验动物纪念碑落成揭幕

时间:2021-04-23 13:54:074  作者:宋英莉 摄影:刘美辰  点击:

“世界实验动物日”即每年的4月24日,是1979年由英国反活体解剖协会(NAVS)发起的重要的实验动物保护节日,旨在倡导科学、人道地开展动物实验,铭记实验动物为人类健康事业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和牺牲,尊重和善待实验动物,并借此向大众宣传维护实验动物福利和动物伦理的观念。

4月23日,基础医学院联合学校教务处、学生处等在学校教学实验楼前开展了“医路同行,感恩有你”世界实验动物日纪念活动暨实验动物纪念碑落成揭幕仪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张学,副校长赵光,省医学科学院副院长、基础医学院院长张凤民,教务处处长钟照华,学生工作处处长周艳娟,基础医学院党委委员和班子成员以及全校教师和学生代表等百余人参与了纪念活动。

张学在“世界实验动物日”纪念活动上致辞并为“实验动物纪念碑”揭幕。他呼吁广大师生重视动物福利与动物伦理,遵循动物实验“3R”原则,科学、人道、规范地开展动物实验,最大限度保障实验动物的安全和福利。他要求学校广大教师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扎实开展好“三全育人”课程思政工作,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情感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勉励同学们把医学人文精神深植于内心,将真善美的种子播种于内心,尊重生命、爱护生命、敬畏生命,努力成长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健康守护者,为祖国的医药卫生事业贡献力量。

“实验动物纪念碑”揭幕后,全体师生在“实验动物纪念碑”前献花,表达对实验动物的尊重和纪念。在纪念活动上,宣布了哈尔滨医科大学“我和实验动物的故事”征文活动获奖名单。征文活动共收到全校各年级专业同学结合自身学习经历和认识撰写的诗歌、散文、随笔等五十多份,同学们在征文中都表达了对实验动物的尊重和纪念。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此次“医路同行,感恩有你”世界实验动物日纪念活动是基础医学院党委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党委“三全育人”课程思政工作的重要活动之一。全体师生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尊重生命,感恩奉献,以实际工作向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