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药理学教研室召开实验室安全管理会议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来源: 作者:

2021年10月7日,哈尔滨医科大学药学院国家重点学科药理学教研室,心血管药物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所有实验室管理人员、研究生导师在线召开了实验室安全管理会议,会上,班涛老师首先对2021年上半年国内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进行了回顾,介绍了近几年我国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的严重性,以及教育部、应急管理部相应出台的通知和文件,介绍了《生物安全法》、《安全生产法》等法规出台的背景和特点。

通过对历年来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分析可以看出,火灾、爆炸等情况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而危险化学品管理、生物安全等成为高校实验室管理的重中之重。

在会议上,通过对本实验室的安全隐患、事故教训的介绍,实验室管理人员知晓了安全管理风险点,明晰了实验室管理职责及义务,对实验室规范化管理的流程和步骤进一步明确。会议中提出,实验室安全管理重点在于意识到实验室管理人员的重要性,以及对实验人员进行积极有效的管理,提出若干实验室管理的经验,建议各位实验室管理人员强化责任心提升执行力,为哈尔滨医科大学药理学实验室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