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
博导
关于申报2016年度“高端外国专家项关于申报2016年度“高端外国专家项关于申报2016年度“高端外国专家项关于申报2016年度“
博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导师风采 >> 博导 >> 正文
傅松滨
发布时间:2021-03-23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姓名  :傅松滨

工作单位:哈尔滨医科大学 基础医学院遗传学教研室     博士生导师

1983年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医疗系。1988年考入哈尔滨医科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现为《中国遗传资源保护与疾病防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实体肿瘤双微体基因组与遗传资源》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遗传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哈尔滨医科大学副校长。

目前兼任中国遗传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遗传学会教育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人类遗传资源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遗传学会理事长和《国际遗传学杂志》总编。1998年获第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和卫生部优秀青年科技人才,1999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进入一、二层次,2000年获国务院批准享受国家特殊津贴,2001年获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和国家模范教师称号,2002年获全国高等学校优秀骨干教师称号,2004年荣获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

目前主要从事中国人类遗传资源保存及多样性研究、中国人群遗传病与出生缺陷病因学研究和双微体的结构与功能研究。共发表科研论文477篇,编写教材与著作46部,获得科研成果奖励36项,其中参加的《实体瘤细胞遗传学研究》获200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不同民族永生细胞库的建立和中华民族遗传多样性的研究》获200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参加的《面向21世纪医学遗传学课程建设与改革》获2001年度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创建优秀理科基地,高起点培养基础医学人才》获2005年度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创建教学模式,培养基础医学拔尖人才》获2014年度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所领导的遗传学科目前为黑龙江省优秀重点学科,学科内设的《医学遗传学》课程2004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所领导的团队2007年被评为黑龙江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2009年被评为国家优秀教学团队,2012年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共6项,分别是《双微体的组成、来源及结构研究》(项目编号:30370783);《FAK信号转导通路在人类肺癌发生中的作用》(项目编号:30471949);《双微体的超微结构及产生、复制、分离机制研究》(项目编号:30771198);《双微体核心区的功能研究及在肿瘤发生和演进中的作用》(项目编号:30971583);《人类卵巢癌中双微体相关6p22.3扩增区候选基因AK097585的鉴定与功能分析》(项目编号:81372784);《耐氨甲蝶呤的人结肠癌细胞中双微体连接机制及进化研究》(项目编号:31771403)。主持主持863863合作项目共4项,分别是《建立中华民族SNP系统目录及其研究》(项目编号:2001CB5103),《东北地区常见重大疾病与人群遗传资源库的建立》(项目编号:2002BA711A08),《面向转化医学的生物医学信息集成体系及计算平台研究》(项目编号:2007AA02Z329),《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综合平台技术》(项目编号:2009AA022701)。主持国际合作项目1项,《双微体功能与肿瘤耐药性机制的合作研究》(项目编号:2013DFA31610)。以第一及通讯作者发表SCI文章90余篇,其中单篇影响因子最高为9.619,发表在Clin Cancer Res上。指导研究生168人(其中博士57名;硕士111名)。

 

上一条:金焰
下一条:李志平

ICP备05001970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