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处)

心理健康

首页 > 心理健康 > 正文

积极心理学为你建立积极思维

发布者:4-love心理协会  时间:2017-01-21  浏览:

积极心理学为你建立积极思维

千百年来,人类为了追寻幸福的密码、生命的意义一直在不停地求索,开始把人的心灵当成一个整体来进行研究探索,开始关注人本性中的美好品质对人产生的影响。因此,当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塞里格曼首创出积极心理学时,他便将其主题定为:关心人的优秀品质和美好心灵,以此来获得良好生活。积极心理学的兴起为把目光聚焦在病态与消极面的传统心理学带来了一股清新的力量,是心理学研究中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的事件。

积极心理学认为快乐、勇气、幸福、乐观等积极力量和正性品质才是人类获得美好生活的关键要素,其主要任务是帮助人们发现自身潜力并培养积极品质,从而提升生活质量,促进个体、组织和社会的完善与发展。毫无疑问,这也揭示了心理学的核心本质——使一切生命过得更有意义。

我们从传统的关注病态和问题的思维,转向正向的、关注积极健康的素质和解决方案的思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虽然它们其实是一件事物的两个对立面,但是,根据科学辩证法的规律,对立即统一,对立总是相对的,即使在对立的极端也可以找出其统一的特质。比如针对胆小的性格,其实可以发展出谨慎的态度,胆小和勇敢是对立的两个特质,而二者的统一则是谨慎细微的特质。

习惯是可以改变的,那么,我们也可以改而选择积极、健康的思维方式。在此向您推荐几种实用、科学的帮助建立积极思维习惯的方法。期待着您的不懈努力行动,来让改变发生!

“幸福行动”激发积极情感

我们的情感、思维和经历都是相互联系并同步发生的。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教授索尼娅·柳博米尔斯基研究发现,幸福行动可以激发积极情感,并且有助于人们用积极的想法取代消极的想法。她向大家推荐了12项幸福行动:

1.表达感恩之情:为自己拥有的一切表示感恩——向亲密的人、没好好感谢过的人表达感激或者心存感激,也可以把这种感受写入日记。

2.培养乐观心态:将想象中最美好的未来记录下来;不论何事都尝试去看好的一面。

3.不多虑、不攀比:采取行动(如分散精力法)减少为愁事费心费神;不与他人攀比。

4.多行善事:不论是对谁,用什么方式,做好事多多益善。

5.发展关系、培养感情:选择一段需要加深的感情作为培养对象,投入时间与精力去治愈伤痛、培养感情、巩固感情、享受感情。

6.增强应对技能:尝试不同方法,克服困难,战胜压力与痛苦。

7.学会原谅:对于伤害过你或冤枉过你的人,通过写日记或写信的方式消除气愤和怨恨。

8.多做让自己全身心投入的事情:让自己忘我地忙起来,做些有挑战性和有吸引力的事情。

9.享受生活的乐趣:静心体会生活的乐趣和美好。用心灵、画笔、文字、交流回味生活中的动人时刻。

10.锁定目标、不懈奋斗:选择1至3项重要目标,一心一意为之奋斗。

11.心中有信仰、精神有依托:阅读、钻研心灵主题书籍等。

12.强健身体:进行体育锻炼,经常内省、微笑和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