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处)

队伍建设

首页 > 队伍建设 > 正文

【辅导员风采】哈尔滨医科大学优秀辅导员柳博——让“生命之花”开满每一个角落

发布者:学生工作部(处)  时间:2023-08-25  浏览:

如春风,用爱呵护,助力学生成长

如明灯,悉心引导,助力学生成才

如蜡炬,倾情奉献,助力学生成人

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

奏响动人的教育华章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展示高校辅导员投身思政教育工作、践行立德树人使命、发扬奉献拼搏精神的良好风貌和担当作为,全国医科院校学生思政教育联盟推出“辅导员风采”栏目。本期,我们共同走进哈尔滨医科大学辅导员柳博老师的育人故事。

42F21

柳博,男,汉族,1982年6月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副处级辅导员,2022年“龙江最美高校辅导员”入围奖,哈尔滨医科大学“灯塔”辅导员工作室负责人,基础医学院学生党总支书记。2005年毕业后来到哈尔滨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开启了辅导员老师的人生之路。迄今为止,他已经培养了六千余名医学生,现担任基础医学5+2一体化专业辅导员兼党支部书记。十七年的学生工作,使他从一个激情似火的青年成长为睿智理性温暖坚定的党员干部,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坚持立德树人 激活思想领航“强引擎”

“我们要想学生所想的事,说学生想说的话,做学生想做的事,设身处地理解学生,服务学生。”是柳博作为辅导员经常说的话,工作17年,他始终秉承着“坚定信仰、严爱共济、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工作原则,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问题为导向,聚焦学生的思想热点和学业难点,着力构建思政育人长效机制。以实践育人为基础,积极调动整合校园、社会各方面资源,形成实践育人的强大合力,注重因材施教,有教无类,坚持一生一策的原则,结合专业知识提升社会实践能力,引导学生树立适应社会需求的价值取向,培养学生成长为综合能力突出并富有道德责任感的时代青年。以思政教育为导向,将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紧密结合。十七年来,他孜孜不倦,对上千名学生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的思想政治谈心谈话,详阅数以万计的思想报告、成长手记,成功发展上百名优秀的学生党员。他为拓宽就业市场,组建校友团,走访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他所带的毕业生就业率近五年始终保持在94%以上。同时他组建的辅导员团队,获批学校首批辅导员工作室建设项目。以新媒体为平台,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当代大学生头脑,占领网络思政阵地,针对大学生“网络化生活”“数字化生存”“躺平”“EMO”等内容,通过抖音、微信等新网络媒体平台,正确引导,有效疏导,厚植大学生爱国主义情怀与理念,将思政传统优势与现代新媒体技术紧密结合,积极推动当代青年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活动的持久发展,坚定不移地走在思政教育的学工道路上,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学生管理全过程,在思政育人工作中取得了突出成绩。

坚持匠心育人 把准学生工作“定盘星”

2A22C

工作中,坚持以理服人、以诚待人、以心换心。随着大众化教育进程的发展和高校社会化程度不断加深,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也不断受到冲击。面对由疫情、贫富差距、民族宗教、人际关系矛盾、心理失衡等诸多因素引发的网络舆情等危机事件,他始终坚持大学生危机事件是教育大众化的客观要求,是有效解决校园矛盾和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途径。作为辅导员,他冷静分析研判,理性妥善处理,成功化解了多起事件危机,积攒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一是倾心排忧解难。作为新时代辅导员,他不仅充满爱心、细心与耐心,更是无怨无悔默默付出,无时无刻用爱守护着每一个学生。他用真诚和爱心赢得了学生们的尊重和爱戴,与学生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情,他虽是辅导员老师,但更像学生们的家人,学生们都亲切的称呼他为“柳哥”“柳导”。辅导员的工作性质上面一根线,下面千根针。他始终处于24小时待命的状态,承担着传达落实学校各职能部门通知要求、组织学生参与各项活动、解释说明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引导学生履行应尽的义务、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等工作,在上传下达的过程中他是学校职能部门和学生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二是关注学生成长。空间距离决定情感距离,柳博一直尽力与同学近一点。他关注每一名学生的成长,把学生工作自身所学专业、学生所学专业结合起来,通过寻找共同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寻求学生工作“育人”和自身成长“育己”的相互融合。在实践中,他萌发了多种针对不同学生进行的类别教育的方法和路径,向同学们不断灌输非专业素质教育的思想和行动理念。除此之外,他还注重自身专业素养的提升,凝练总结辅导员队伍建设经验,勤于笔耕,申请多项思政课题,撰写了大量的辅导员工作论文,自身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达到“育人”与“育己”的统一。三是践行使命担当。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新冠爆发的特殊时期,柳博深入到学生中,视频家访网络互动,心系中高风险地区学生,学生返校后封控期间,他更是把行李卷搬到学校,一住就是一两个月。他积极为留校学生购买餐食,解决学生的实际生活问题,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安抚学生的情绪,关注网络舆情并第一时间妥善处理。一条条微信,一通通电话,一份份叮嘱足以诠释他对辅导员工作岗位的热爱,他不论严冬酷暑,不分白天黑夜,只要学生有需要,便第一时间出现,他经常对学生说的一句话就是:放心吧,有我呢!他是学生的主心骨,是家长的定盘星。他以工作的精度、适度和温度践行本岗职责,以爱为名,守初心使命,匠心育人,彰显服务学生的学工担当。

坚持以德化人 树立学生发展“风向标”

柳博17年来始终践行实践育人初心使命,他是学生实践活动、志愿服务的思想领路人,为学生积极搭建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的成长平台。一是投身志愿服务,助推学生发展。在他和团队的努力下建立社会实践基地10余个,仅在哈尔滨恒星小学的志愿服务,就有近1000人次参与,累计支教1200余课时。在他的倡导下,支教队伍中不仅包括普通同学,而且教研室的老师也融入其中。该活动先后在2013年和2014年连续两年入选黑龙江省青基会主办的希望工程鑫达星光行动,并多次被评为校志愿服务优秀项目暨团队,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哈尔滨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2019年1月成功获得教育部批准“三全育人”试点院系,他多次以实践育人作为代表交流访问。七三一部队遗址陈列馆是爱国主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教育的重要阵地,是开展和平教育、国防教育的重要阵地,也是记录历史、警示世人的重要阵地。他多次深入七三一部队遗址陈列馆与工作人员沟通,为同学们争取到志愿服务常驻基地,到 目 前 为 止,志愿服务时 长 累 计500余小时,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传播到每一个学生的心头。二是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在哈医精神的滋养下,他依托红色文艺的感染力和直观性,构建了辅导员视角下育人新模式。他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兴趣爱好,参与校歌的创作,组建体育运动队、医馨合唱团等,并担任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学生合唱团指挥,运动队教练。他多年协助组织策划新生中秋晚会、台阶音乐会、校运动会、大合唱比赛等活动。通过不断丰富艺术体验的方式,让学生在不同的情境中产生思维碰撞和情感共鸣,让“小情怀”映照“大理想”。医学生要有一颗人文的心,一副科学的脑。医学生更应从实践中感悟社会人文情怀,体会国情民情,了解城市发展。为了努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他重视团队的阵地建设,积极指导学生开展假期社会实践活动。三是依托第二课堂,搭建育人平台。进一步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多元化管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意识,稳步推进第二课堂建设。通过实践活动,他也注重加强顶层设计,稳定充实志愿服务队伍,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融合机制,通过有效的保障激励措施,鼓励更多的学生走入志愿服务的行列,保证学习及实践的正确方向,确保师资的高质量、多元化、延续性。面对高校思政工作新局面,加强教师队伍的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的理论学习,综合发挥各门课程的育人力量,将知识体系转化为信仰体系,为学生搭建感悟教育、实践锻炼、塑造自我的平台,做到实践育人。

17年的时间里,柳博用爱诠释着辅导员光荣而神圣的职责与使命。因为爱,他乐于奉献,十几年如一日。除夕夜他带领留校的学生吃年夜饭,包饺子;寒冬深夜里他不顾个人安危,亲自驾车一趟又一趟地接送患病学生往返医院和学校,办公桌上一封封感谢信和留言卡成为学生间的美谈;他第一时间将发病学生送到机场,48小时内全程陪伴直至学生顺利返乡;他自掏腰包给患有残疾的学生家长订宾馆来看望孩子;疫情最严重时,他多方帮助协调让新疆籍同学顺利进行了眼睛手术,学生家长哭着对他说,孩子遇上他是多么的幸运!因为爱,他勇于担当。他鼓励留降级学生调整状态,陪伴他上自习,陪伴他养成坚持的习惯,最后顺利转段升博,学生说柳哥如师如兄;疫情初期,他每周视频电话问候武汉疫情中的学生,与他们谈心;疫情防控期间,与学生吃住在一起。还有很多的他,他还有很多的故事。但是他说“辅导员工作从来不是一个职业,而是一个信仰”。在未来的育人路上,他会继续披荆斩棘,用信仰感召信仰,用生命感染生命,用教育点亮希望,用奋斗激励诠释使命!他还是那句话:同学,放心,有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