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 邓小平同志为我国地方病防治工作 题词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中文   |   ENGLISH   |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
机构介绍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克山病防治研究所  

为拟订与克山病防治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标准,提供科学依据。协助国家卫生行政部门制定全国克山病防治策略、防治规划。负责全国克山病的防治、监测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负责全国克山病防治科研规划的技术咨询,制定考核验收标准及有关技术指标,并协助卫生部组织协调全国克山病的流行病学调查、综合考察、技术攻关和技术协作。开展克山病防治的应用性研究及科研工作的技术指导,开发和推广先进技术。负责克山病致病因子检测和评价工作,建立质量控制体系,提供有关的技术仲裁服务。负责全国克山病专业技术骨干的培训。负责全国克山病防治的宣传教育和科研情报工作;负责有关学术刊物编辑、出版工作。开展克山病控制国内外技术交流与合作。完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下达的与克山病有关的其它任务。



大骨节病防治研究所  

认真贯彻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研究阐明以大骨节病为主的地方病的病因、流行机制、防治策略和措施;开展大骨节病防治的应用性研究及科研工作的技术指导、开发和推广先进技术;研究真菌毒素与人类疾病的关联及其防治对策;协助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国家CDC制定全国大骨节病防治策略和防治规划;按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司和国家CDC的要求,负责组织、指导全国大骨节病病情和病因监测,资料的 汇总、分析和反馈。组织、协调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为拟订与大骨节病防治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标准,提供科学依据;承担全国大骨节病防治科研规划的技术咨询,制定考核验收标准及有关技术指标;协助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国家CDC组织、协调全国大骨节病的流行病学调查、综合考察、技术攻关和协作;承担全国大骨节病防治研究专业技术骨干的培训;承担全国大骨节病防治的宣传教育、科研情报、有关学术刊物的编辑及出版工作;开展大骨节病防治和科研的国内外技术交流与合作;完成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CDC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下达的与大骨节病有关的其它任务。



碘缺乏病防治研究所  

为拟订国家与碘缺乏病和高碘危害防治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标准,提供科学依据;协助国家卫生行政部门制定全国碘缺乏病和高碘危害防治策略、防治规划,总结防治进展、评估防治成效;负责全国碘缺乏病和高碘危害的防治、监测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负责全国碘缺乏病和高碘危害防治科研规划的技术咨询,制定考核验收标准及有关技术指标;协助国家卫生行政部门组织协调全国碘缺乏病、高碘危害的流行病学调查、综合考察、技术攻关和技术协作。开展哈尔滨医科大学碘与甲状腺疾病相关课题研究;开展全国碘缺乏病与高碘危害防治的应用性研究及科研工作的技术指导,开发和推广哈尔滨医科大学碘与甲状腺疾病防治相关先进技术;负责全国碘缺乏病与高碘危害专业技术骨干的培训。推动哈尔滨医科大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梯队建设、人才培养工作,开展碘缺乏病相关教学工作;负责全国碘缺乏病与高碘危害防治的宣传教育和科研情报工作。在哈尔滨医科大学的学生中开展碘缺乏病防治宣传教育;开展碘缺乏病国内外技术交流与合作。以哈尔滨医科大学名义举办、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会议;完成国家卫健委、中国疾控中心、哈尔滨医科大学的其他工作。

td>
地氟病防治研究所  

以防治为龙头、以科研为基础、以技术为依托,开展地氟病、地砷病防治、科研、健康教育、技术咨询等工作;协助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国家CDC制定全国地氟病、地砷病防治策略和防治规划;负责组织、指导全国地氟病、地砷病病情和防治措施效果监测,进行数据的汇总、分析和回馈,组织、协调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为拟订与地氟病、地砷病防治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标准提供科学依据;承担全国地氟病、地砷病防治科研规划的技术咨询,制定考核验收标准及有关技术指标;协助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国家CDC组织、协调全国地氟病、地砷病的流行病学调查、综合考察、技术攻关和协作;承担全国地氟病、地砷病防治研究专业技术骨干的培训;开展以地方病病因、发病机制和防治措施为主要研究方向的流行病学专业研究生教育;承担全国地氟病、地砷病防治的宣传教育、科研情报、有关学术刊物的编辑及出版工作;开展地氟病、地砷病防治和科研的国内外技术交流与合作。



办公室    

文秘管理:负责行政公文处理和档案管理,对各研究所的公文处理业务负有检查、指导和监督的责任;起草印发中心文件、工作计划、总结及重要请示、报告等;协助组织主任办公会及全中心性的会议;人事管理:按学校有关规定,完成机构编制、人员调动、专业人员考核、专业技术职务聘任等工作;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制度,负责日常财务工作的处理,专项经费的管理及使用,国有资产账目的管理等;资产管理:负责地病中心国有资产的管理,定期检查、核对,严防资产流失;接待工作:做好接待计划,完成接待任务;外事工作:协助领导对外事工作进行统一管理和综合协调;综合与协调:督促主任决定事项的落实,协调各所、处、室、部的工作安排;后勤服务工作:做好车辆、办公用房、办公设备及用品的日常管理,负责与学校有关部门的联系工作;协助领导加强综合治理,确保安全;完成地病中心工会各项工作;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完成领导与上级部门下达的其他任务。




主任:刘凤玉 副主任:王艳、陈晶        
业务处    

地方病防治与监测管理;地病中心科研管理;地病中心教学培训管理;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请示汇报,并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行政及业务部门密切联系与协作;提出并执行地病中心业务工作计划,督促检查各研究所工作进度,完成地病中心业务工作总结;地病中心学科建设及专业队伍建设的管理;业务资料档案管理;掌握国内外地方病防治研究动态,开展学术交流协助各所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并参与合作项目管理;中央转移支付地方病项目管理工作;完成地方病监测与信息统计工作。



处长:刘辉        
健康教育处
 

组织研究并提出地方病健康教育策略;研究有效的地方病健康教育内容、对象、形式和方法;地方病健康教育项目管理工作;地病中心网络管理与网页更新工作;中国地方病防控微信公众号管理以及地方病动态编辑工作;地病中心信息发布工作;承担地病中心网络舆情监测工作;中国地方病防治史展工作;完成上级部门交办的健康教育其他工作。




处长:苏晓辉 副处长:张微    
党委办公室  

在党的领导下,督促检查中央、省委及其上级党组织和党委重要文件、会议决定的贯彻落实情况,负责党委和党委领导同志交办事项的查处或催办;根据党委要求,在党委书记或副书记领导下,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总结经验,为党委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建议或报告;负责党委系统信息的收集处理,编写党委信息刊物,健全信息网络并组织经验交流与业务培训。.根据党委决定,组织协调需由几个部门完成的工作,加强与各部门的联系;组织安排党委召开的各种会议和重要活动,负责会议的筹备和有关会务工作;起草或复核以党委名义上报下发的文件,负责文件的送审、登记、送印、校对和分发,并按有关规定立卷归档;负责中央、省委等上级领导机关机要文件的收发、传阅、拟办、催办、保管、清退、归档、销毁。督促检查基层党组织文件管理和使用的情况;负责党委来往公文的处理、收集、鉴定、立卷和归档工作;承办党委保密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接待和处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编写党委大事记,整理、提供有关统计资料、管理党委印信,制发和收缴党委系统的印章、接收和处理来电来函,安排党委领导同志外出活动的有关事宜、负责上级党委、兄弟院校党委领导来校检查指导工作的接待、党委或党委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工作。



副主任:王艳    
工会  

在地病中心党委的领导下,努力践行工会的“四项社会职能”工作,把工会办成教职工信赖的“教职工之家”;贯彻上级工会的决议和工作要求,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和教职工群众的意愿,独立地决定自己的工作,自主地开展各种活动;代表和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参与行政关于发展规划和有关涉及教职工利益的政策的制订;工会是教职工代表大会的常设机构。努力行使教职工代表大会的职权,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健全和完善教职工民主管理,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组织工会干部研究工运理论和政策,进行调查研究,总结交流工会工作经验,培训工会干部,提高工会工作水平;关心教职工生活,深入了解教职工生活状况,及时反映群众的合理要求、意见和困难,并配合中心帮助解决。组织扶贫、帮贫、互助活动;做好工会福利工作;领导女教工委员会做好女教工工作,贯彻女教工条例,保护女教工的合法权益,做好计划生育工作;组织开展各项文体活动,办好“教职工之家”,丰富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定期向党委、上级工会和教职工报告工作。完成党委和上级工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副主席:林世义
 
中心实验室  

严格按照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开展中心实验室固定资产管理工作。根据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的管理规则,规范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的管理。负责对中心实验室仪器设备的管理和维护。建立健全中心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编写仪器设备和实验技术操作规程;管理和维护中心实验室大型精密仪器设备,保障仪器的正常运行,为地病中心的科研工作提供大型仪器使用技术服务;负责中心实验室的安全工作,积极开展安全宣传及安全检查,落实责任人,确保中心实验室安全运行;对地病中心研究生进行实验仪器操作、实验原理、如何开题、如何写综述等培训;做好中心实验室的建设工作。依据地病中心科研发展和人才培养需求对仪器设备的需求,为地病中心仪器设备购置提供建议;管理和维护地病中心共享实验室平台的仪器设备,为进入共享实验室平台的实验人员提供技术咨询和实验技能培训。



慢性病防治研究中心  

组织实施队列建立、随访的现场流行病学工作,并负责调查全过程质量控制工作。队列项目日常信息系统管理维护。队列项目生物样本库管理。队列项目基线数据整理、汇总和分析。队列项目基线生物样本的检测和分析。建立随访网络,并对随访数据进行整理、分析。



中华地方病学杂志编辑部  

负责《中华地方病学杂志》出版发行工作,主要报道发生在我国对人类危害特别严重的地方性疾病——克山病、大骨节病、碘缺乏病、地方性氟中毒、地方性砷中毒、鼠疫、布鲁氏菌病和寄生虫等疾病的基础研究、病因研究、流行病学、临床、防治成果和多学科综合性研究论著,介绍国内外地方病研究新进展、新理论和新技术;介绍国内外不同学派学术观点,开展学术讨论。





主任:李颖 副主任:麻新影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保健路157号   邮编:150081   电话:0451-86664762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谷歌,火狐,及ie9以上浏览器进行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