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处)

学工新闻

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返校(报到)致同学们的一封信


发布者:  时间:2022-08-22  浏览:

亲爱的同学们:

漫长的假日结束,我们又满怀希望和期待迎来了新的学期,我们又将站在起跑线上,调整步伐,迎接新的挑战。按照黑龙江省教育厅及学校所在区属地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结合哈尔滨市疫情防控形势和学校工作实际,为确保学生秋季学期开学返校(报到)身体健康安全,现就哈尔滨医科大学2022年秋季学期学生开学返校(报到)相关安排通知及温馨提示如下:

一、到校时间

(一)、本科生非新生返校:8月26日—8月27日

第一批:8月26日,学生4公寓、5公寓学生。

第二批:8月27日,学生1公寓、7公寓、9公寓、12公寓学生。

(二)、新生入校:9月3日—9月4日

第一批:9月3日,预防医学、公共事业管理、药学、临床药学、生物信息学、生物医学工程、智能医学工程、法学、临床医学(于维汉班)、临床医学(5+3 一体化)、临床医学(5+3一体化,儿科学硕士)、基础医学(伍连德班)、基础医学(本硕连读)专业的2022级本科生新生。

第二批:9月4日,临床医学、临床医学(俄语班)、麻醉学、医学影像学、口腔医学、儿科学专业的2022级本科生新生。

(三)、各临床医学院学生按照所在教学单位的开学要求返校。

二、到校要求

(一)、学生到校前需在今日校园—辅导猫APP中提交返校申请,待返校申请审批通过后方可返校,学生不得私自提前返校。

(二)、有下列情形之一者暂不返校

1、开学前7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

2、已经确诊仍在治疗中;

3、正在进行居家隔离和集中隔离,时限未到;

4、出现发热、乏力、咳嗽等症状;

5、未接到学校通知的境外师生。

(三)、符合返校条件的学生要按学校要求时间返校,不得提前返校;返校时须向学校出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不得返校。

(四)、从境外返回的学生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相关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和隔离医学观察,解除隔离后且身体健康方可返校学习和工作。

(五)、申请校外实习的学生,学生所在教学单位负责与学生本人和实习单位保持联系,确保学生实习和生活安全。

(六)、学生返校后按上级部门要求“三天两检”,第二检未查询到核酸检测结果前尽量减小活动范围。

开学前7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区、县(市)旅居史的需提前上报,按隔离管控政策要求,待三天两检结束后方可在校园内活动。

三、到校途中注意事项

(一)、本地学生

1、离家出发前要自测体温,体温正常者方可出门。若出现发热、乏力、干咳、呼吸困难、腹泻等不适症状,不得到校,要及时就医,并向社区和学校报告。

2、建议步行或骑行到校,体温异常者经学校登记备案后劝返离校,由家人陪同到发热门诊就医,并向社区和学校报告病情诊治情况。

3、若必须乘坐交通工具或私家车,须做到以下几点:

①乘私家车时:要适当增加开窗通风次数;如果多人乘坐私家车,建议全程佩戴口罩;私家车内部及门把手建议每日用 75%的酒精或消毒湿巾擦拭一次。

②乘坐公交、地铁、网约车时:务必全程佩戴口罩;并随身携带餐巾纸、一次性消毒湿巾或手消毒液等物品;途中尽量减少用手触摸座位、扶手、车门、扶杆等公共物品,触摸后可使用手消毒液或一次性消毒湿巾清洁手部;避免用手直接触摸口鼻眼;尽量与他人保持一定的距离(有条件时至少1米),应尽量开窗通风。

(二)、外地学生

1、由家前往火车站、机场时尽量乘坐私家车,如果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应佩戴口罩,隔位而坐,与同车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可用酒精或消毒湿巾擦拭把手和车座。尽量不要去触摸车内公共物品,注意手部卫生,避免接触口鼻眼。

2、尽量减少在车站停留时间。在机场、火车站要主动配合体温检测,排队等候时,尽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避免近距离交谈和接触。

3、乘坐飞机、火车及其他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全程佩戴口罩,一旦口罩变湿、脏污和变形,需及时更换。途中应留意周围旅客健康状况,避免与可疑症状人员近距离接触。如发现身边出现可疑症状人员,要及时报告乘务人员。随时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和部位;可用消毒用品(如消毒湿巾)对接触部位进行清洁消毒;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接触公共物品、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经洗手液或肥皂打湿后,流动水洗手,充分揉搓不少于20秒。若不具备流动水洗手条件,可使用免洗洗手液。

4、上车后或在机舱内尽量不要走动。如果是短途,尽量不要进食,以免摘除口罩。如果需要进食和用餐,请注意饮食卫生和手卫生。

5、途中做好健康监测,自我感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如出现可疑症状,应主动戴上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尽量避免接触其他人员,主动告知乘务员,寻求帮助,视病情及时就医。

6、途中如需去医疗机构就诊时,应自觉配合医生开展相关调查,包括相关疾病流行地区的旅行居住史,发病后接触过什么人等。

7、上厕所后,盖上马桶盖再冲水,并及时洗手。

8、旅途中随身带支笔,如需填写旅客信息登记表,用自己的笔快速又安全。

9、妥善保存旅行票据信息,以便配合可能的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

四、到校后注意事项

(一)、全体学生返校后,必须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核酸检测;

(二)、开学后一周内为观察期,采取线上教学,实行校园封闭管理,学生原则上不出校,确需外出要执行请销假手续,记录行程轨迹信息。

(三)、学生在校内教室、实验室、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及楼梯、电梯等密闭空间一律佩戴口罩,学校公共服务设施、培训场地暂不对社会开放。学校解除静态观察期后,视疫情形势适时转入常态化管理。

(四)、做好每日健康监测,在辅导猫APP中及时进行健康打卡,有异常情况及时更新打卡信息,以便辅导员老师及时掌握情况。

(五)、加强体育锻炼,避开人员密集场所,提倡跑步、打球等运动,提高机体免疫力。

(六)、注意食品、物品卫生,杜绝校外外卖和私自接触校外物品。

(七)、严格控制校园内聚集性活动。疫情防控期间按照“非必须、不举办”的原则,提倡小型、分散、线上等活动形式。

(八)、加强全体学生疫情防控安全教育,严格要求学生遵守法律法规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规定。

秋天的哈尔滨,凉爽且浪漫,秋天的哈医大,明媚且绚烂。新学期、新生活,我在哈尔滨医科大学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