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处)

学工新闻

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一以贯之 常抓不懈

哈尔滨医科大学召开疫情防控寝室网格化管控专题会议


发布者:  时间:2022-04-15  浏览: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教育厅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4月14日,哈尔滨医科大学以线上方式召开疫情防控寝室网格化管控专题会议。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金焰主持会议,学生处、国际教育学院、各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学生工作领导、全体辅导员、公寓辅导员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袁重胜出席会议并讲话。学生处副处长徐娟传达了《哈尔滨医科大学疫情防控寝室网格化管控专班工作方案》,研究生院副院长金焰、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杨立斌分别就方案要求部署了研究生和留学生公寓管理工作。

袁重胜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党委对学工战线全体工作人员过去数周的日夜奋战、奉献牺牲,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自学校施行封闭管理以来,学工战线全体同仁与其他相关部门一道,紧密配合,为守护校园安全构筑起坚强防线,为保障学生身体和心理健康扛起重担,为让每一名学生保持正常的学习生活而无私奉献。

他明确,当前我省疫情形势反复多变,校园防控工作任务艰巨复杂,已经到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持久战、校园保卫战的关键时期。以往的疫情防控工作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寝室管理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和难点,做好网格化管理更是保障学生学业和正常生活开展的重要基础,因此,一定要提高对寝室网格化管理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指示要求,落实落靠各级工作职责,确保工作收到实效。

自4月13日起,省教育成立督导组,围绕落实58号《公告》,保持高校疫情防控“双严”状态,持续封闭管理,有序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等情况对在哈高校进行集中督导,为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做好迎检准备,袁重胜向所有辅导员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一以贯之,常抓不懈。三年多的疫情防控工作告诉我们,这是极其不容易攻克的大仗硬仗。要切忌麻痹大意思想,一定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对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一定要一以贯之,落实落靠。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二是要摸清底数,掌握实情。要加强对学生自我管理的教育,同时要深入学生,精准掌握学生的行动轨迹、心理状态、学习状况等基本情况,摸清底数、掌握实情,为准确制定校园防控政策、有效流调、顺利开展防控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三是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辅导员是同学们最近的“贴心人”,因此,辅导员要以身作则,在学生困难时帮助学生、在学生迷茫时指引学生、在学生需要时陪伴学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化学生,全心全力做好每件事、温暖每颗心。同时,要传承发扬医大红色基因,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广泛宣传医大在抗疫中的典型事例、生动故事,讲好疫情防控这堂“大思政课”。

会议最后,袁重胜激励大家迎难而上,大胆工作,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继续拼搏奋斗,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校园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