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处)

学工新闻

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离校返乡指南|祝愿、提示一并随行


发布者:  时间:2022-12-04  浏览:

       亲爱的同学们:

忙忙碌碌的一学期已然迎来了尾声。

瑞雪降,又是一年别。

未至大雪,同学们已然要踏上归家的旅途。

哈尔滨医科大学学工部在此,

祝愿每一位学子,

平安离校,幸福返乡。

同学们在整装行囊待返乡时

这份离校返乡指南,请查收

 

 离校流程心中记

1.学校统一在智慧学工平台上收集汇总全校学生离校信息、知情同意书等,学院辅导员老师也会利用辅导猫、腾讯线上文档等方式汇总信息,掌握学生离校时间、交通方式等信息,学生务必结合本人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填写。

2.准确填写离校信息后,离校前学生向辅导员老师提交离校相关材料,提交后待辅导员审批。审批通过后学生方可离校。

3.为保证学生安全离校、平安到家,学校通过智慧学工平台发布了“返乡平安签到”任务,请同学们顺利到家后完成签到,和老师道一声平安。


准备工作不可忘

1.准备足量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N95口罩)、手消毒剂、消毒湿巾等防护用品。学校给每位同学发放了N95口罩、一次性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便于同学们返乡离校时使用。

2.提前准备好身份证、学生证、龙江健康码、核酸检测报告等材料。准备好车票(机票),实时关注相关航班车次信息,如有变动,及时报告。

3. 离寝前认真清理寝室卫生,倾倒室内垃圾,保持寝室整洁。

4. 学生离寝前需要将个人物品归置整齐,个人贵重物品带离学校。

5. 最后离开寝室的同学关好门窗,关闭水电设施后,到本楼门卫处进行登记,公寓辅导员进行拉闸封寝。

自我防护不能少

1.出发时

正确佩戴口罩和眼镜(注意返程途中全程佩戴外科口罩)。

2.前往交通枢纽途中

离校期间,学校为同学们统一调配“三站一场”送站车辆,“手递手”护送同学们至各交通站点。从学校至车站、机场时,应全程佩戴口罩,减少接触公共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和部位,接触后及时进行洗手消毒。避免与他人接触。避免前往人群聚集区域。接触异物后,及时进行接触部位消毒。

3.候乘交通工具时

①避免与陌生人接触,避免前往人群聚集区域,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和人多聚集的地方。

②车站(机场)内候车(机)、取票、检票过程中严格按要求保持1.5米以上安全距离。

③遵守各个场所防控要求,积极配合体温测试、信息采集等,如监测异常,按当地疫情防控要求执行,同时立即向辅导员报告。

4. 乘坐交通工具时

①及时报告出发、换乘、抵达等信息,如遇航班车次取消或变动须及时联系辅导员。

②公共交通工具上,尽量间隔就坐,保持1.5米以上安全距离。

③尽量减少公共交通工具上用餐喝水频次,饭前便后严格洗手,接触异物后,及时使用免洗洗手液进行接触部位消毒。

④做好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若出现可疑症状,尽量避免接触其他人员,视病情及时就医。

⑤妥善保存旅行票据信息,记录乘车时间和登车地点,以配合可能的密切接触者调查及作为学校审核依据。

日常防疫需注意

1.尽量减少人员聚集,要劝阻中高风险地区的亲朋好友来访。

2.常开窗,多通风,做好日常家庭消毒,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

3.自觉遵守属地防疫要求,坚持每日上报学院个人行动轨迹、身体状况等信息,继续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4.保持个人卫生、规律生活、均衡膳食与健康心态,坚持“非必要不出行”原则,特别是不得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

5.外出时应避免到人群聚集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场所,养成戴口罩、勤洗手、用公筷等健康生活习惯,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6.避免过度恐慌,不要轻信谣言,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不必要的社会实践活动。

7.身体、心理出现异常情况要立即报告辅导员,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异常症状,要第一时间到当地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并及时上报辅导员。如本人及家中成员出现感染病例、有密切接触史的情况要立即报告辅导员。

离别声声诉,相逢又一年。

学工部预祝所有同学顺利返乡,

盼春暖花开,更盼疫情不再。

我们下学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