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处)

学院风采

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基础医学七年制参观伍连德纪念馆喜迎五四青年节

发布者:基础医学院团总支  时间:2017-01-28  浏览:

~五一将至,乍暖还寒,基础七年制党支部带领支部成员和部分积极分子于4月27日下午来到了哈尔滨市伍连德纪念馆,学习伍连德精神以及以“四进”为手段,“四信”为目标的“一学一做”等党团的重要精神,以积极向上的面貌迎接五四青年节的到来。

伍连德纪念馆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保障街140号,是由哈医大一院心血管教授傅世英教授发起、哈医大主办,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承建的瞻仰伍连德博士,学习其精神的纪念馆。被哈尔滨市委宣传部授予“哈尔滨市首届十佳人民建议成果先进单位”,被评为“市民携手逛新城旅游景点”和“市民喜爱的文博展馆”,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在纪念馆里,同学们认真听讲解员讲述伍连德博士一生的光辉事迹,其中,最令同学们触动的是他在国家内忧外患时临危受命来到哈市抗击鼠疫。面对骇人的鼠疫细菌,他没有惧怕,行走在疫情爆发的第一现场。他顶住压力潜心研究最终成功战胜鼠疫,为哈市百姓带来福音,而后由他建立的哈尔滨医科大学更是填补了当时东三省医疗教育史上的空白,无愧“国士无双”的称号。而在这些荣誉背后,是他目不窥园般的在医学道路上刻苦钻研,是他在人民百姓面临死神的威胁时挺身而出,是他在当时思想局限的中国开辟出一片属于现代医学的天地,而这些使我们受益匪浅,他学术上的认真执着,思想上的开明与开放,对祖国的热忱,这些都激励着我们在未来的医学道路上披荆斩棘,让国际医学界听到来自哈尔滨医科大学的声音,来自中国的声音。

此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从全方面学习伍连德博士的精神、了解了医大的历史文化,还让同学们深刻意识到“一学一做”教育实践的重要意义。基础七年制党支部在今后的工作中也会将教育实践与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以及团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牢固树立同学们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增进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信赖。

鲜红的旗帜承载着无数先烈鲜红的血液!五四运动孕育了伟大的科学精神,它是一个国家繁荣富强、一个民族进步兴盛必不可少的精神。每一个医大学子都应牢记着肩上的责任,为了祖国的明天努力拼搏。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撰稿人: 任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