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处)

学院风采

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基础医学院学生党总支开展“ 传承薪火祭英烈,基础学子党在心”清明祭扫系列活动

发布者:  时间:2021-04-07  浏览:

日暖风熏,翠柏凝春。为弘扬习总书记“在全社会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的讲话精神,传承“不怕牺牲,敢于奉献,以国为家,视死如归”的烈士精神,清明节到来之际,基础医学院学生党总支号召学生团总支、学生会学生代表,各年级学生党员及学生代表走进哈尔滨烈士陵园,东北烈士纪念馆,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去探访那段血与泪交织却又无比坚毅的铿锵史话,并组织网上祭先烈学党史活动,表达对革命先烈们的无限敬意与浓浓思悼。

一、陵园埋忠骨,哀思祭忠魂

4月4日上午,基础医学院学生团总支、学生会学生代表身着白衣,胸带白花,怀着对革命烈士们无比崇高的敬意走过抄诗碑林,穿过林间小道,来到烈士墓前,同学们向烈士墓敬献了鲜花,全体同学向革命先烈的墓碑怀着对革命先驱的崇高敬意沉痛默哀,并深鞠三躬,默哀仪式完毕后,在领誓人的带领下,同学们高举右拳,以先烈们为证,庄严地重温神圣的医学生誓词。“健康所系,性命相托”,那一声声铿锵有力的誓言是我们给予先烈们最真诚的礼物,更是我们不忘初心,努力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贡献力量的赤诚之心!

同日,基础医学院2019级本科党支部积极开展“传承薪火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师生开展参观烈士纪念馆,祭扫烈士陵园等主题活动。庄严的革命烈士陵园里,参加祭扫活动的师生在烈士纪念碑前整齐列队并向革命烈士敬献鲜花。他们怀着无比崇敬和沉重的心情,在纪念碑前集体默哀三分钟,表达对先烈们的崇高敬意和无限哀思。仪式结束后,师生纷纷表示将牢记革命先烈的精神,继承先烈遗志,立足本职,尽心尽力,开拓创新,积极投身医疗事业,为党的建设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2021-04-04 13:35:51.077000

342557387110584847


二、传承薪火祭英烈-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4月3日,基础医学院临床5+3一体化党支部走进东北烈士纪念馆参观,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洗礼。展馆内每一句词话,每一张图片,每一件器具,点点滴滴将那段往事细细道来。1953年周恩来总理曾亲临观察,并题词“革命先烈永垂不朽”。烈士长眠了,然而不眠的历史却依然健在,烈士的英魂依然震撼,激励着后人。经过此次参观,同学们对中华革命的沧桑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更加坚定了民族的认同感,并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感到骄傲。先人已逝,但革命烈士的精神依然闪耀。以史为鉴,严于律己,严以修身。爱国爱党,为祖国的建设奉献终身!

751814960264974860

209819733492642155

三、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

4月3日,基础医学院学生团总支七三一志愿服务团再次来到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陈列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寄托哀思。日军731部队的罪行惨绝人寰,同学们思绪万千,深深地为历史的片段而愤怒。虽然那段屈辱岁月已经过去,但是那段历史带给中国人的伤害却永远也抹不掉,那一段痛苦与狰狞,那一段血腥与暴力,那一段所有人都不想回到的历史值得一生铭记。同学们都更深刻地认识到自己身上肩负着国家强盛,民族伟大复兴的任务,基础医学院全体同学将牢记使命,以革命精神为指引,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学习先烈不怕苦,不怕累,不畏牺牲的伟大精神,奋发图强,拼搏奋斗,积累知识,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做出贡献,为人民身体健康奋斗终生。


895671250337933401

105058720194551575

四、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网上祭先烈

在建党100周年,正值清明节祭奠缅怀先烈之际,基础医学院学生党总支号召全体同学学习党史,网上祭奠先烈,学习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学习广大共产党员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为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浴血奋战、顽强拼搏的革命精神与高尚情操。同学们观看党史纪录片后,纷纷表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烈士精神”不仅仅是一句响亮的口号,更是我们应当履行的职责。盛世之下,总有一些人为我们负重前行。基础医学院全体同学定将更加感激当下所拥有的美好生活,牢记历史,心怀感恩,不忘初心,肩负起祖国和人民的希望。

38753271829909736

795440180182660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