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处)

心理健康

首页 > 心理健康 > 正文

同心同舟战疫  学工学子并肩

发布者:  时间:2021-01-19  浏览: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这个春节和寒假变得有些特殊,当生命安全成为全国人民最忧心的事情时,作为辅导员,最牵挂的就是远在外地返乡回家的同学们,即使远隔千山万水,辅导员的工作仍可以在线上,始终与同学们在一起!

  哈尔滨医科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防控疫情期间,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和学校党委相关工作精神,秉承“学生利益至高无上”服务宗旨,立足最贴近学生、最了解学生、最关心学生实际,针对特殊时期学生最迫切的需要,组织全校辅导员温情连线每一个医大学子,为所有学生做一次隐性心理危机干预,给学生以心理支持,帮助同学们以积极健康的心理状态面对当前疫情。在3天时间里完成了8579次联线通话,这些电话温暖着寒冷的冬天,抚慰着不安的学生,坚定着必胜的信心。

  学生在接到电话时,有意外、有激动,有的止不住流下了眼泪,很多学生在电话里说:“老师,我害怕!”“老师,我天天都睡不着觉!”“老师,我家里人都感冒了,是不是都感染病毒了?”“老师,我每天都该干点啥?”“老师,我能每天都和你说两句话吗?”“老师,我父母都是医生,一起去武汉了……”“老师,我想去当志愿者!”……同学们向辅导员表达和宣泄,在寻求老师的帮助和支持。这一声声老师,叫疼了每一个辅导员的心,更是沸腾了辅导员骨子里的责任担当与初心奉献。

每一位辅导员在新打一个电话前,都将学生所有情况再进行一次梳理,确保有定向很精准的给予辅导和支持。他们用最温柔的心和最真挚的情与学生交流:“最近你家里情况都还好吗?”“在家隔离期间,你哪些方面过的有点辛苦呢?”“面对疫情你学到了什么吗?”“你的背单词计划实行怎么样了?”“你一个人在家作息时间规律吗?”“你每天做什么让自己开心呢?”……每一个质朴的问题,都是辅导员对学生最深切的心理关怀,都像是一场关于心理支持的春风化雨悄然洒在每个学生身边。

  49名辅导员,72个小时,8579次通话,这个数字一直在不断循环上升着……有的辅导员嗓子哑了,有的辅导员一边照顾刚出生几个月的孩子一边打电话,但从没有人说过自己的困难。当夜深人静不适合联系学生的时候,心理工作群才是最热火朝天的时候,大家把一天中积累的问题在群里请教心理老师和专家,进行集体督导,为第二天的工作积蓄力量。

  我校2018级一名学生被确诊为新冠肺炎,从其居家隔离到去医院就诊,再到住院隔离治疗,辅导员每天几次与学生通话或视频联系,关心关注学生及家庭成员身体、心理和生活情况,提供一切可能的帮助。学生被确诊后,学校专门安排一名心理健康教育专家为其做心理疏导和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每天定时通话,通过一些心理小技术,帮助其安抚自己,增加安全感和稳定感。当了解学生住院期间生活费有困难时,学生处发放了2000元临时生活补助,这些举措都能很好地帮助学生渡过难关,目前学生状态良好。

  辅导员通过电话带去了声声嘱托和心田润泽,更用专业心理知识和职业素养,指导学生居家隔离期间的学习生活,给予学生充分的心理支持,给急需心理咨询的学生寻找途径,给处于疫情期间的学生心理打上了一剂“强心针”。

  疾病无情,温暖不变,辅导员用自己最真挚的爱心、细心、耐心守护每一个学生。由辅导员延伸到千家万户的联线更是传达了“师生一心、共渡时疫”的决心和信心,这场全国人民共同参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定会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