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处)

心理健康

首页 > 心理健康 > 正文

喜报频传 心花乐放  5.25心理健康日完美收官

发布者:学生工作部(处)  时间:2023-05-30  浏览:

近日,经过层层考核,我校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下设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荣膺全省首批“黑龙江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荣誉称号。

547D2


作为面向全校本科学生及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和心理活动的专门机构,近年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学工部的领导下,不断织密工作网络、不断提升队伍能力、不断拓展服务方式、不断打造特色活动,在化解危机事件、缓解心理问题、引导学生积极向上的健康心理状态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心连续三次被评为“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7人获得全国或黑龙江省心理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荣获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先进集体,1人荣获黑龙江省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连续三年牵头承担黑龙江省高校心理援助热线的维护、转接与记录工作;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担任黑龙江龙广交通台《听见》节目心理专家顾问,龙广高校台《听说》心理节目嘉宾,被评为黑龙江高校广播特殊贡献单位。

值此5·25心理活动月来临之际,中心从3月25日起,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系列心理活动,“3·25”是于2012年首次提出的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月的启动日期,谐音“善爱我”,代表着关爱自我和他人的深刻含义,即倡导大学生以善待自我、关爱自我的态度面对生活,带着这份温暖、包容的情意欣赏和接纳自己的全部,以积极、豁达的心态体验生活中的每一次经历。在3·25心理健康教育月启动的当天,通过赠送心理文创产品及发放心理知识传单的形式使得更多的同学们知道和了解心理健康教育日,增进在校大学生对心理健康的关注。

2A54F

在接下来的“生活剪影,心声相约”摄影故事分享活动活动里,中心老师解释活动的主题与目的,提供摄影技巧和创作灵感,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心理健康,并将其转化为摄影作品的表达,最后在公众号上向全体同学发出邀请,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并展示他们的摄影才华,同学们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了摄影作品的自由创作,在校园中寻找灵感,捕捉充满情感的瞬间,通过构图和色彩表达内心的感受,以创新的方式呈现摄影作品,展示个人独特的视角和创作。

30B03

与此同时,回望五月,在精彩的“心向温阳,剧绎青春”心理剧大赛中,同学们在舞台上尽情绽放光彩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在精彩纷呈的心理剧决赛现场,同学们将通过角色扮演来呈现学生遇到的各种心理议题与困惑,并在剧中融入相应的心理学知识和情景剧表演技巧,体现出学生的个人发展、心理成长,进而达到演员和观众共同宣泄、释压和领悟的目的。

3A092

心理健康月的各项活动有效地提高了同学们整体的心理健康意识,让同学们学习到了调节心理状态的方法和技巧,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最后,在5月25日心理健康月落幕的当天,校学生自律管理与服务委员会心理部在五公寓广场举办了“心花乐放,酣畅游园”心理健康日活动。活动分为心灵寄语,益智游园,电影之夜三个部分。同学们愉快游戏,安静观影,度过了美妙的快乐时光。

1.心灵寄语

在这里同学们写下忧愁,丢进烦恼箱,跟自己的烦恼说“bye bye”;同时也写下祝愿,放进愿望箱珍藏,不断传递温暖,收获希望。

29636

2.益智游园

在这里同学们积极参与趣味游戏,有时团结合作,有时单刀赴会。不仅学到了很多简单实用的心理知识,也交到了合拍的朋友,更获得了精美的奖品。

310CA

3.电影之夜

在这里同学们观看了《心灵奇旅》这部治愈系电影,从影片中汲取力量,振奋精神,投入到更加积极向上的学习生活中去。

A2511

5·25,意为“我爱我”,如果说,在世界上有一个人能够永远陪伴你、理解你,那这个人就是我们自己。只有先爱自己,才能更好地爱他人。从今以后,愿我们都能更认真地爱自己,去发现生活中无处不在的美好。未来中心还将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活动,提高心理健康意识、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营造积极乐观向上阳光的心理氛围,更好的发挥“示范中心”作用,让学生们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