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处)

队伍建设

首页 > 队伍建设 > 正文

祖胥同志荣获“第十一届黑龙江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

发布者:  时间:2021-01-19  浏览:


 

近日,我校附属第二医院辅导员祖胥同志荣获“第十一届黑龙江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是由黑龙江省委高校工委、教育厅举办的全省规格最高、最为权威的辅导员工作业绩评选。评选旨在选树一批师德高尚、爱岗敬业、潜心育人的优秀辅导员,宣传一批辅导员典型事迹,充分发挥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以引领广大高校辅导员增强素质能力,提升专业水平,提高工作质量。本次评选全省共有65所高校参评,通过组织推荐、通讯匿名评审、现场工作述职和答辩等多重环节的严格遴选,最终推选出年度人物荣誉称号获得者10名、提名奖10名、入围奖10名。

根据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下发的《关于开展“第十一届黑龙江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的通知》(黑教工委函【201915号)文件要求,38日,我校学工部、学生处组织开展了第十一届黑龙江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的校内选拔工作。由每个学院推选一名优秀辅导员参加校内选拔,同时邀请张学校长、袁重胜副书记以及8名校内专家评委进行评分。经过2小时的评选,附属第二医院辅导员祖胥同志在评委专家的选举中一次性全票通过,被推荐进入全省评选。

15A2E



省级评选过程分为初评和终评两个阶段,初评依据参选辅导员事迹材料,采取通讯专家匿名评审方式进行;终评阶段
采取参选辅导员现场工作述职和专家提问答辩的方式进行。在众多参选者中,经过两个阶段的综合记分评审,祖胥同志代表哈尔滨医科大学最终成功获得第十一届黑龙江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

祖胥,中共党员,哈工大管理学硕士,第四届教育部辅导员访问学者,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讲师,2007年本科毕业留校后从事辅导员工作,现任附属第二医院护理麻醉年级学生党支部书记、麻醉学生年级主任。工作12年间共辅导10届学生1200余名。

他谨记医德不忘,以培养德技双馨的医学人才为己任,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创造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提炼的“引议联结”四字思政理论被广泛推广。他恪守师者使命,将一门《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变成了座无虚席的“医学生必修课”,所带学生的考研过线率成为一种“现象级现象”,栽得桃李满园。他为提升整体学风,制定“1+1+1>3”的团体互助培养模式,用一组组数据,一张张图表,带领学生透视美好前程。他作为兼职公寓管理员以“公寓护师”为己任,不分日夜的呵护着5栋公寓楼和3000多名学子的成长。他为带动年轻辅导员的成长,创新提出学生工作全过程育人的“七字方针”理论,勾勒出辅导员的崭新形像。

他所带的学生曾获得黑龙省级优秀班集体、黑龙江省道德模范人物称号、全国挑战杯一等奖、全国临床技能大赛二等奖、全国医学院校麻醉学竞赛三等奖、全国护理本科临床技能大赛二等奖、黑龙江省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等各级各类千余项奖励。其个人曾获得黑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黑龙江省辅导员优秀论文三等奖、黑龙江省辅导员技能大赛优秀奖、哈尔滨医科大学辅导员讲课大赛第一名、哈尔滨医科大学辅导员即兴讲演比赛第一名、哈尔滨医科大学优秀辅导员、哈尔滨医科大学优秀团干部、哈尔滨市优秀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