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处)

学工新闻

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哈医大学生工作·战“疫”中的

【最美瞬间】


发布者:  时间:2022-04-10  浏览:

“草木会发芽孩子会长大,

岁月的列车不为谁停下,

世间的甜啊走多远都记得回家,

平凡的我们撑起屋檐之下一方烟火。”

 疫情防控升级,这是学校进入全封闭状态的第3周,是学工部和辅导员老师们在校园里留守的第23天。这些日子里,他们住在临时搭起的单人床,吃着工作餐盒饭,依然如同从前对学生工作饱怀热爱,长耕不辍的每一个昼夜晨昏,坚守在他们的岗位上。“和学生在一起”,就是一切问题的答案。

【最美瞬间1】

做“战时”状态下的排头兵。

筑牢疫情防控校园的安全线,守护师生健康,维护校园稳定是最重要的任务。辅导员身处学校战疫的阵地前沿,和学生们住在一起,每天的工作更加充实:要传达学校疫情防控政策的变化和要求、日常数据排查、协助核酸检测、每天走进宿舍,听听学生们的日常需要,了解每个人的身心状态。

一位老师刚刚结束两周的工作换岗到家,这时电话铃响,有学生的突发情况传来。来不及抱抱家里想念已久的小女儿,辅导员要第一时间回到“战场上”。紧急和学校报告研判,再次进行核酸检测,连夜返回校园,妥善处理学生问题,再次投入值班。在“战时”状态下,这是辅导员工作的常态。

【最美瞬间2】

“有一种浪漫,只能远远地望着你。”

“你身着白衣做核酸检测的天使,我在学生身边保驾护航。”身在两个职位,却承载着同一个使命。这是发生在学校防疫一线,一名公寓辅导员和爱人间的真实写照。

建设学生工作新阵地,公寓辅导员是不可或缺的一环:每天要处理学生公寓的问题、检查卫生情况、管理公寓安全。上传下达、任劳任怨。公寓辅导员坚守岗位无法回家,作为护士的妻子主动请缨,到爱人所在的寝室楼为学生进行核酸检测。一个操作检测,一个有序组织,夫妻俩全心投入着各自的工作。没有多余的话语,但远远一望,便知你安好。

【最美瞬间3】

有一种快乐,叫师生在一起。”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朝气蓬勃的校园里,辅导员是学生的人生导师,更是寓教于乐的知心朋友。“运动在一起”成为封校期间师生快乐生活的默契。

“打篮球、打沙包、滑板、跳绳……和你在一起,校园永远拥有着一秒变青春的魔力。校园的景色很美,青春的故事很美,成长的蜕变最美。繁杂与忙碌总被用来形容辅导员的工作和生活,但他们永远以爱与青春之名,陪伴着学生一同成长。

【最美瞬间4】

做守护学生的“贴心人”。

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学校的战场不仅是因严格防控而改变的校园生活,更是师生“疫路走来”疲惫的心理环境。为此,学校24小时心理援助电话和心理咨询服务一直在守护在学生身边,成为“夜空中最亮的星”。

心理援助电话常会在凌晨响起,遇到情绪崩溃、难以自我调适的学生;温暖明亮的心理咨询室中,常会遇见生活受到困扰,脆弱无助的学生…成“贴心人”,为“守护神”,由辅导员专兼职教师组成的心理咨询团队总会用专业、真诚和爱心去倾听每一个学生的故事,守护每一个美好的心灵。

时代的一粒尘土,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但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辅导员们是普通的人,肩膀上却担着伟大的事——以生命影响生命,用真心换取真心。在生机盎然的校园里,他们把“十八般武艺”送给疫情防控下的工作点滴,把责任担当送给自己坚守的挚爱岗位,把引领与守护的爱意送到每一名学生的心里。

我们啊

像种子一样

一生向阳

在这片土壤

随万物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