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处)

学工新闻

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师心解忧 朋辈伴行2022年心理委员培训会


发布者:  时间:2022-09-25  浏览:

为更加深入地推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在新生群体中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大学生积极主动关注自身心理健康,促进大学生健康全面发展,2022年9月25日,校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中心举办了“师心解忧,朋辈伴行”2022级心理委员培训会。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付东然老师到会并担任主讲。

大学生正处于三观形成的关键时期。特别是大一新生经历了从高中到大学学习生活环境的改变,常常会感到一定程度的不适应,如不能及时调整,部分同学会出现自我封闭,不愿交流的情况。此时,如果心理委员能够用自身掌握的心理专业知识,及时准确的觉察同学们的内心变化,倾听大家的心理矛盾,犹如细雨润心般给同学们鼓励、为同学们排忧解难,将很大程度上环节同学们的心理压力。讲座上,付老师不仅详细讲述了心理委员的职责,而且倾心为心理委员们传输了“使人感到温暖的不仅仅是语言,身体姿势、头部动作和面部表情能够更好地传递感情”等诸多语言和非语言的交流技术,供心理委员们熟练掌握。学生自律委心理部为同学们分发了崭新的心理委员手册,助力未来工作顺利开展。

通过讲座,同学们了解到心理委员作为学生心理健康的引导者,不仅要了解掌握同学们心理健康状况,更要积极观察同学们的心理状况,以倾听者的角度帮助同学们消除心理困扰,让同学们在集体活动中寻找自我,塑造自我。

讲座中还科普了心理健康的标准:

1.有适度的安全感,有自尊心,对自我的成就有价值感;

2.适度的自我批评,不过分夸耀自己也不过分苛责自己;

3.在日常生活中,具有适度的主动性,不为环境所左右;

4.理智、现实、客观、与现实有良好的接触,能容忍生活中挫折的打击,无过度的幻想;

5.适度的接受个人的需要,并具有满足此种需要的能力;

6.有自知之明,了解自己的动机和目的,能对自己的能力做客观的估计;

7.有切合实际的生活目标;

8.具有从经验中学习的能力,能适应环境的需要改变自己。

   来到新环境的大一萌新们,愿大家尽快适应并融入哈医大家庭,感受“家”的温暖。关注心灵健康,展开人生新阶段的画卷。用这属于你的天蓝色的时间,画一个可以任你未来翱翔的天空,展翅飞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