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处)

学院风采

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馨悦老年公寓志愿服务纪实

发布者:李伯言 周伟伟  时间:2017-01-14  浏览:

馨悦老年公寓志愿服务纪实

前言: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 作为全球老龄产业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之一,养老成为了关系到每一个人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也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经过团体商议和老师指导,决定此次志愿活动以关爱老人为主题,为我国的养老事业贡献出微薄之力。

事件及经过:

3月26日中午1点整,共24位青年志愿者从我校出发,前往活动地点——馨悦老年公寓,于下午1点前抵达。馨悦老年公寓地处哈双北路,是一个规模较大设施齐全的二层楼。抵达公寓后,我们同老人们阐明了此行的目的,老人们笑逐颜开,但其中也有几位患有阿尔兹海默症并不是很清楚我们的意思,我们遂称今天是代其儿女来探望。虽说是个善意的谎言,但老人们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短时间了解后我们发现,老人们的娱乐生活很是单一,看电视与打麻将占据了大部分时间,公寓内并没有提供类似下象棋或打太极等我们所想象的文化健身活动。这也从侧面反映出社会对于老年人的重视程度还未达到一个尽如人意的标准。

感叹之余,我们24位志愿者分两组展开活动,一组负责节目的表演,同时另一组负责在日常生活方面给予老人们帮助。在此次志愿者活动进行之前,我们对节目的表演进行了细致的安排,考虑到节目要与老人们所处时代相符,所以选择红梅赞、澎湖湾等曲目,除此之外更有相声和京剧等多元化的精彩演出。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如此好的反响亦是出乎大家意料。老人们不但对我们的节目赞不绝口更是夸我们唱的有味道,让他们忆起了各自年轻的时代。伴着我们的歌声老人们也会哼唱两句,一时的情致和趣味全依附到了这欢乐的歌声和精彩的表演中。显而易见,对生活而言老人们追求的不是物质,只要我们肯耐心地在实际行动上给予老人们一些关心与关爱,为老人们平淡无奇的生活添上一些色彩,他们就会觉得这样的日子多了欢声笑语,多了幸福与美好。

看顾老人们生活虽说不是很累,但其复杂与繁琐也是平时生活中难以想象的。住在这里的老人,大多身体不便,经受着疾病的困扰,在平时生活中往往会相互为伴,彼此照料。活动使我们深切地体会到了老人们难言的心酸和老年生活的不易。他们是社会的弱势群体,更需要给予关爱。

活动中,我们帮助老人们修剪指甲,剃胡须,打扫房间。希望能在有限的时间内给予老人们更多的帮助与关怀。公寓的室内环境有好有坏,我们逐一细心打扫,慢慢地有的老人也主动参与进来,好似一家人在共同维护生活环境,距离感变小了,大家所体会到的更多的是亲近与温暖。

让我们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裹了小脚的老奶奶,已有99岁高龄,因为脚掌的变形和体衰的原因,行动不是很方便。她向我们讲述了很多记忆中的陈年往事,我们听的开心,奶奶讲的也有兴致。奶奶对待生活的态度十分乐观,见我们来看望更是满心欢喜,告诉我们不论人到了什么时候都要活个精气神,我们相视一笑,触动很大。

也正是因为对待生活的态度与认识的不同,我们也不乏遇到孤单甚至自闭的老人,既没有儿女时常陪伴,又很难融入欢乐的氛围。他们躲避这样的场合,甚至也不喜热闹,留给我们的只是在管理阿姨陪同下慢慢走回房间的背影。其实,到了这样的年龄没有谁可以将日子过的行云流水,有的只是尝遍世间百味,他们有太多的心酸和泪水,我们的欢声笑语只能带来一时的忘记忧伤。我们盼望老人们的日子生动而干净,多彩而不乏味。

一下午的时间过的飞快,但我们却受益匪浅。我们该做些什么?又能为老人们做些什么?在回去的路上,每个人都在深思。这看似普通的活动实际上饱含了人生的价值和人文的关怀,尽管我们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老人养老问题,但我们能带给老人们欢乐,为养老事业尽献一份力量。俗话说的好: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我们作为后辈、作为新时代年轻人,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努力营造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让老人们的生活也充满一种律动,有光有影,有滋有味。

总结:

①老年公寓虽说不小,但是老人们生活活动较为单一,可看出其原因一是对于老年人的关注程度不够。二是在设施建设方面没有做到位。

②敬老爱老并不只是张口一说,要体现在切实的行动上,我们每一个有责任心的大学生都应该为此贡献一份力量,若我们都能做到主动去关爱老人,给老人带去欢乐和温暖,树立榜样,营造全社会尊老敬老爱老的良好风尚,我们的社会就会真正成为爱老敬老的文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