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处)

思政教育

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张斌书记为本科学生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者:  时间:2021-01-29  浏览: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以来,全校学习热潮持续升温,反响热烈。11月23日,学校党委书记张斌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在东北农业大学为在哈高校师生代表宣讲全会精神的讲话,面向本科生代表,再次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由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周艳娟主持。

张斌书记分四个部分对五中全会精神进行全面宣讲和深入解读:一、深刻理解五中全会的重要意义。要充分认识其重大现实意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国际意义;二、深刻认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形势变化和重要特征。“新发展阶段”是党中央第一次提出来的,要深刻认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以及新发展阶段具有的重要特征、面临的机遇挑战、具备的有利条件;三、深刻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目标任务和战略构想。要准确把握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以及“十四五”目标任务;四、做新发展阶段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社会主义教育必须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接班人。


在宣讲过程中,张斌书记结合我校实际以及他个人的学习体会,历数我校几代哈医人的拼搏奋斗,从伍连德博士抗击鼠疫后建立“滨江医学专门学校”、“中国工农红军卫校”到新时代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单位”、从“省属211重点建设大学”到“部委省共建大学”、从“全国首创俄文医学专业”到“中俄医科大学联盟中方牵头单位”,学校在发展历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精神财富和重大科技成果,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不断增强。2019年学校第二十次党代会确定的三步走战略目标:到2022年力争进入一流学科大学,到2026年成为国内一流百年医学强校,到2036年成为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医科大学。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的重要历史节点上,我校将与全国同步进入新发展阶段,不懈奋斗,扎实做好“十四五”时期各项工作,奋力夺取双一流建设的新胜利。

张斌书记以一名老校友、老学长的情怀,以一名兼职班主任、哈医大精神传承者的身份与同学们深入交流。他讲到,青年人是有激情有活力的,青年学生要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努力创造不负时代的业绩。近几年,我校积极探索育人模式,创造良好育人新环境。遴选优秀专业教师兼职班主任,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定期联系学生班级,实施党员群众“手牵手”工程,积极构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改善教学环境与生活设施,引导学生学习思考做人、做事、做学问,加强医学教育创新改革,各项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培养了学生母校情怀。在讲到此次抗疫过程中,我校医护人员不怕牺牲、勇于担当的英雄事迹,同学们被深深地震撼着、感动着。


最后,张斌书记对新时代我校大学生提出期望与要求,他希望同学们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锻造过硬本领上下功夫,在强化责任担当上下功夫。希望全体学生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宣讲会激励鼓舞了在场的每一位学生,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认真全面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做好宣传者与实践者,并通过组织开展班会、主题活动、专题报告、辅导讲座、研讨交流等多形式、多层次的学习活动,在全体学生中营造学习宣传氛围,练就过硬本领,扛起新发展阶段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让人生理想和青春激情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绚丽绽放!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