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处)

思政教育

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学生处、研究生院组织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病学调查专题讲座

发布者:学工部  时间:2021-02-06  浏览:

25日下午,学生处、研究生院邀请我校流行病学专家赵亚双教授通过智慧教室网络平台为全校学生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病学调查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由学生处处长周艳娟教授主持,在讲座正式内容开始之前,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金焰教授向全体学生传达了省教育厅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的《助力疫情防控守护家乡平安——致返乡大学生的倡议书》,让我们投身家乡战“疫”,用实际行动奉献青春力量,充分展现新一代青年的奋斗底色和责任担当,为抗击疫情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共同守卫我们美丽的家乡。


随后赵亚双教授从调查目的、调查对象、调查内容、个案调查、集聚性疫情调查、信息的上报与分析六个方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病学调查进行了详细、科学的解析。流行病学调查是医学研究的一个重要工具,在传染病流行期间,我们追踪确诊者的活动轨迹,可以分析这种传染病的起源、传播方式、传播力度等。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外的持续传播,了解和掌握流行病学调查相关知识愈加重要。通过掌握流行病学调查知识,我们制定防疫措施就能更有依据,更有可能精准阻断传播链,也更可能避免无谓的恐慌和混乱。同学们在收听了这次讲座后,纷纷表示,收获很大,不仅对新冠病毒肺炎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也对做好自我防护,家庭防护及参加社区村屯志愿者服务起到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