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处)

思政教育

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学工部成功举办第三期全校兼职班主任培训暨优秀兼职班主任表彰大会

发布者:  时间:2019-07-17  浏览:

7月15-16日下午,学工部在学校主楼三楼会议厅举办了第三期全校兼职班主任培训研讨班暨优秀兼职班主任表彰大会。学校党委书记张斌、党办主任郭松出席开班式及表彰大会,学工部部长周艳娟主持会议。

表彰大会中,张斌书记为荣获2019年度优秀兼职班主任的教师颁奖并讲话。张斌书记总结了专业教师兼职班主任工作方案实施两年以来的情况,全校共有561名专业教师经过推荐、遴选和培训走上了兼职班主任岗位,他们在工作中恪尽职守、无私奉献,顺利完成了所在班级的思想引领、心理疏导、学业帮扶等工作,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高达2331次。拓宽了育人路径,延展了教育手臂,为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他代表学校党委向所有兼职班主任提出三点希望:一、遵循规律,言传身教,突出价值引领;二、发挥优势,积极配合,坚持教书育人相结合;三、甘于奉献,求真务实,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修养。他希望全体兼职班主任能与学生工作干部紧密团结在一起,群策群力,共同做好学生学习生活的教育管理,关注学生、关心学生、关爱学生,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和引路人,做学生工作的热心人和领航人,共同推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佳绩。


全体辅导员以及224名新遴选的兼职班主任进行了两天的培训研讨。学工部部长周艳娟做了《如何走进00后大学生》专题讲座,介绍了当前大学生群体特点以及思想政治状况;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辅导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李飞做了《班主任的“心”感觉》专题讲座,讲述了当前大学生普遍存在的心理困扰和处理方法;6名优秀兼职班主任代表做了工作经验交流,从不同角度分享了班主任工作的职责与意义,工作方法与技巧等。最后,全体培训教师开展了分班研讨,围绕2019年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校第二十次党代会精神、培训心得体会等进行了充分交流。



两天的培训,使即将走上班主任岗位的教师们了解了当前大学生整体思想和心理发展特点,掌握了学生成长的关键问题,明确了学生成才的需求和渴望,为今后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班主任们也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许多的好建议和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