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处)

思政教育

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公卫学院“与压力共舞——大学生焦虑心理疏导与调试”

专题辅导讲座圆满结束


发布者:  时间:2021-04-24  浏览:

公共卫生学院学生党总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于4月21日邀请哈尔滨医科大学学生处处长周艳娟教授以“与压力共舞——大学生焦虑心理疏导与调试”为主题开展专题讲座。讲座由副处级辅导员王国华老师主持,学生党总支书记王冶艳老师及全体年级老师出席本次活动,各年级心理委员、心理联络员、学生干部及19级全体同学参加讲座。

本次讲座,周艳娟老师通过生动的案例和精彩的演绎,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压力和压力源,焦虑情绪的分类及产生的原因,让我们认识到适当的压力与焦虑情绪对做事效率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压力过大和焦虑心理则会产生消极影响,轻者会导致身心的不良反应,重者则会产生重大疾病。随后周艳娟老师也教会了同学们如何去改变一些不合理的信念,如何去应对这些压力、怎样调节焦虑情绪,并向同学们介绍了焦虑的调节方法,现场带领同学们体会了深呼吸法,肌肉放松法等,参会的同学们身心得到了放松。讲座的最后,周艳娟老师声情并茂的为同学们朗诵了汪国真的诗《假如你不够快乐》,并对公卫学院的学子表达了真诚的祝福和殷切的希望。讲座在同学们热烈地掌声中圆满结束。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压力和焦虑情绪都有了系统的认识,知道了大学生常见的焦虑障碍包括考试、社交、恋爱和性、择业等方面,让同学们在学习中找到方法,在恋爱中不迷失自我,在未来选择职业中找到正确方向。同时同学们也懂得了压力与焦虑情绪并非洪水猛兽,而是一种产生于日常生活的情绪。我们与其与压力共“武”,不如与压力共“伍”,还要与压力共“舞”。只要我们的处理方法正确,我们就可以把压力和焦虑转变成为前进的动力,使我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更好的调整自己。此次讲座也让各位心理委员及心理联络员找到了心理工作的正确方向,在即将到来的心理健康活动月中能够积极地参与其中,使我们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使我们的人生更加阳光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