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处)

思政教育

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杨宝峰院士开讲“国庆一课”,哈医学子备受鼓舞,庚续奋进


发布者:  时间:2021-10-06  浏览:

丹心寸意,皆为有情;奋不顾身,以报家国。当前,我省疫情防控仍处于应急状态,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工作要求,为教育引导哈医学子更好地理解,支持和参与疫情防控,坚定医学使命,铸就大医精神;理解哈医大人在抗击新冠疫情中承担的责任,10月6日,学校特邀杨宝峰院士为大家讲授“国庆一课”。 学校党委副书记袁重胜、宣传部、学工部、研究生院、团委、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现场参加,全校学生线上听课。“国庆一课”由党委副书记袁重胜主持。

杨宝峰院士以《新冠肺炎药物研究与思考——创新与爱国主义精神》为题目,首先强调了爱国和创新的重要性,随后从医学的角度为大家讲授了新冠肺炎疫情对机体的损伤,从科学的角度介绍了专家们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开展的科学研究,从人文的角度讲述了当代大学生应具备什么样的精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杨宝峰院士表示,有了国家和党的正确领导和科学工作者的辛勤奉献,我们才能在如今的抗疫工作中取得如此成效;同时鼓励哈医学子要继承和发扬袁隆平院士、钟南山院士、屠呦呦院士辛勤奉献的精神,伍连德博士、于维汉院士、张亭栋教授勇于创新、锲而不舍的精神。最后,杨宝峰院士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人的 “十六字诀” 勉励同学们: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希望同学们坚定决心,自觉行动,夯实基础,传承优良传统,努力成为新时代人才!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视野开阔,为同学们应对疫情和科研思索打开一扇知识窗,为同学们淬炼品质和提升能力注入了新动能。

2021级于维汉班孟涵菲说,医学生的使命激励我们扬帆远航,我会铭记杨院士的激励,既要感恩今日前辈们为我们带来的岁月静好,更要坚定明日为他人负重前行的思想觉悟,做新时代的医大人。愿以青春之我,造就创新之中国。

2020级伍连德班王瑶说,对于科学探索,我们要以解决国家重大需求作为科学创新的目的,以善于探索新领域、打破常规的头脑进行科学思考,以多学科、多领域交叉作为创新的新思路。我们会严格遵守医学生誓言,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2018级临床6班薄文超说,国庆期间,我们哈医学子积极响应遵守教育厅和学校的防疫要求,不出校,不回家,线上听课学习。在学校的暖心关怀下,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国庆假期,展现了哈医学子的责任与担当精神。

2018级预防医学李珂心说,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我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反躬自省,练就真才实学,紧跟我校伍连德和于维汉两面大旗的感召,将校训学风同祖国发展有机结合,让哈医大“科学、红色、开放”这三大基因真正铸于成长、融入未来。

校部学生线上观看“国庆一课”

附属医院学生线上观看“国庆一课”

通过此次“国庆一课”的学习,同学们更加坚定了科学防疫的决心,更加理解了疫情防控的举措,更加自觉从我做起的行动,努力夯实专业知识,拓宽创新思维,传承哈医大的优良传统,努力成为具有救死扶伤的道术,心中有爱的仁术,知识扎实的学术,本领过硬的技术,方法科学的艺术的新时代“五术“医学人才,谱写新一代哈医大人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