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处)

心理健康

首页 > 心理健康 > 正文

宅居心知识

《以过往之我,铸明日之约》


发布者:  时间:2022-02-20  浏览:

时光流转,转眼间同大家相聚之时不远。不知道各位同学在假期过得如何,对于自己的表现是否满意。我想,在夜深人静回忆这两个月乃至曾经的时光时,每个人心里都会有一份答案。

今天,想和大家聊聊“回忆”这件事。“回放”过去的事情,是我们对过往的总结,亦是对未来的开始。

根据心理学家Charles Duhigg在其书中提出的观点:

那些能够在压力环境下,更好的完成任务的人,在本质上是“会讲故事的人”。他们会把自己的生活讲给自己听。他们能在大脑里像拍电影一样对过去的事件进行重现,也会对未来的事情进行预演。常见的叙事方法有两种,一种是“挽救性的叙事”,另一种则是“污染性的叙事”,这反映出我们对于人生的态度,同时也会影响到我们的幸福程度。“挽救性的叙事”的人会这样讲故事:故事可能会有一个糟糕的开头,但结局也一定是幸福美满的。而“污染性的叙事”的人讲出的故事,无论开头怎样,但总是会有一个不好的结局。心理学家通过大量研究发现,面对同样一件事,比较多采用“挽救性叙事”的人善于从消极的事件中寻找积极的意义,往往会拥有一个比较幸福的人生。通常采用“污染性叙事”的人则往往拥有较差的精神健康状态。

每个人的成长历程都有各自独一无二地经历,同时伴随我们的还有各种挫折和失败,有些人会在受伤之后成长,有些人则会一蹶不振,不妨让我们试着学习以上的方法,给自己讲故事,将过去的经历讲成一段学习进步的故事。你既是你人生故事里的主角,也是故事的作者,你有能力写给自己一个积极的故事,你的人生完全掌握在你自己手里。但同时也要接受自己的无能为力,不给自己设置太高的期待,给自己足够的时间修复,接纳自己,努力地活成让自己满意的人。

那么现在,试着回忆一下你的寒假生活,为自己讲述一件印象深刻的故事吧,它一定有着童话般美好的结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