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处)

国家奖学金

青春正能量|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先进事迹(二)

发布者:学生工作部(处)  时间:2024-02-01  浏览: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武广润

近日,教育部发布公告,公布2022—2023学年度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其中哈尔滨医科大学共有12名学子获奖。国家奖学金是由中央政府出资设立的用来奖励特别优秀学生的奖学金,作为大学生能获得国家奖学金是一项莫大的荣誉。国家奖学金也是当前高等学校学生能够获得的荣誉等级最高的国家级奖学金,其评审最为规范,标准最为严格。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了解他们背后的青春故事,感受他们积极向上的力量吧!

青春献礼02砥砺奋进

个人简介

武广润,男,汉族,2004年7月生,共青团员,哈尔滨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大学期间,曾获“数维杯”国际级S奖、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国家级二等奖、“共享杯”国家级优秀奖、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国家级银奖、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金奖、第九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省级一等奖、校特等、一等奖学金;负责一项国家级重点支持领域大创。

个人事迹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山东临沂,别称琅琊或书城,浸透着儒家文化的水土,赐予了我对学术的敬仰。“唯有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正是怀揣着这份希冀,我考入了哈尔滨医科大学,希望在多年之后能够真正成为一位救死扶伤的医生,方可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须知少日拏云志,曾许人间第一流

在高三结束后的三个月,我尝试着学习视频剪辑、特效制作、3D建模、工图绘制、数学建模、科研绘图、艺术设计、小程序开发等技能,同时也用大量文学艺术作品,尤其是与医学相关的书籍来丰富自己。这些准备,为即将踏上征途的我,慰勉满心的欢欣和忐忑。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或许是深知自己奔赴千里来到北国求学的决心,抑或是清楚父母家人对我能够成为医生这个梦想的期许,我将三个月以来养成的习惯坚持到底,在图书馆、自习室见证过三百场日出日落,月朗星稀。除了完成当日授课内容的复习巩固提高之外,我制定了额外的学习目标,每天保持高强度学习。“真正的勤勉,从来不是盲目地忙,而是时时有创造、事事有成就、处处有精进”。在每晚十点从图书馆返回宿舍的小路,怀揣着看似沉甸甸的收获,我诘问着自己,是否将所学内容完全掌握,是否真正地拥有了新的收获,是否只是机械重复地感动着自己。所幸全部考试课90分以上,其中一半95分及以上,通过了英语四六级,综合素质评价位列专业第一的最终成果打消了我这些疑虑。

但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需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辩论赛,于舞台之上挥洒热情,唇枪舌战;拍摄震撼人心的爱国宣传视频,在镜头之前,全心投入,尽力演绎;参加创新创业比赛,在观众眼底,带领团队,赢得荣誉。昨日种种,皆成今我,这些经历教会了我如何去合理地安排时间,如何自如地与人交往,如何正确地传递思想,如何恰当地表达情感。我坚信河出潼关,因太华为阻而增其奔涌;风回三峡,因巫山为隔而显其怒号。感谢它们让我收获了丰富的经验,也更加全面地认识自己。

医学是触摸生命的学科,而对其知识的学习的过程,更让我诞生了一种渴望,渴望着将生命顽强的跃动传递到更多的人手中,渴望着以我手绘我心。“以文化人,更能凝结心灵;以艺通心,更易沟通世界。”于是我学习了医学可视化技能,并因此结识了很多志在于此的同伴,更是承蒙厚爱担任了首任社长。在这个过程中,我遇到了来自全国各高校热爱医学艺术的老师同学们,并提高了自己的阅历。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

在大一入学时,我顺利完成组队,和团队一起一点点修改模型,一遍遍调整文案,一次次设计动画,大家通力合作,拿到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国家级三等奖。在此过程中,我检索大量案例,向多位知识产权工程师求教,和多位同伴优化技术,投出了我的第一份专利。也正是这个过程,我获得了同伴的高度认可,后参加共享杯,取得国家级优秀奖。在一次文献研读会上,我结识了一群优秀的学长学姐,并组队形成科研小组。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我与团队成员主动探索,提出了《基于网络药理学及发病假说开发的阿尔兹海默症研究平台》项目。其中我自学了部分医学统计学和生物信息学分析方法,如Meta分析,KEGG分析,GO分析,分子对接等,担任项目技术负责人。

我欲穿花寻路,直入白云深处,浩气展虹霓

我系统学习了创新创业相关知识,并进行了多次项目路演。在全新的赛道上,通过对多个项目的深度参与,我逐渐掌握了一些逻辑,并提出了第一个医工文结合创新项目。秉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信念,团队成员分工明确,通力合作,一次又一次解决困难,后获得国家级重点支持领域大创立项、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国家二等奖等奖项。

在这个过程中,我不断诘问自己:我一直以来所追求的是什么?我期待的大学生活又是怎样的呢?怀揣着这些疑问,我尝试带着自己的简历去拜访全国各地心系大学生成长的企事业单位。很多我眼中的“成功人士”,包括公司CEO、上市公司的高管、身价过亿的老板,为我讲述了他们的理解。其中一位企业家的话,让我得到了很大的启发:“自洽即可,无论成败。”同时我发现,社会各界都在不断强调青年力量,青年行动。时代的潮流浩浩荡荡,责任的薪火即将传接于你我之手。我尝试参与到一些线上线下实习活动,担任学院科创助理,参与国家知识产权局数字版权课题申报,并不断结识新的朋友,了解到新的知识,获得新的理解。

凡心所向,素履以往,

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张文宏医生曾说过,“走过的路都是把不确定变成确定的过程。在每一个看似普通的选择面前保持不放弃,我们终究也都能成为这个伟大时代的一部分。”

我们的每一步都是对未知世界的探索,每一次尝试都是对自我极限的挑战。让我们怀着对知识的渴望、对真理的追求和对未来的憧憬,以个人的成长,共同书写这个伟大时代的辉煌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