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处)

国家奖学金

青春正能量|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先进事迹(八)

发布者:学生工作部(处)  时间:2024-02-08  浏览: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李婧怡

近日,教育部发布公告,公布2022—2023学年度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其中哈尔滨医科大学共有12名学子获奖。国家奖学金是由中央政府出资设立的用来奖励特别优秀学生的奖学金,作为大学生能获得国家奖学金是一项莫大的荣誉。国家奖学金也是当前高等学校学生能够获得的荣誉等级最高的国家级奖学金,其评审最为规范,标准最为严格。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了解他们背后的青春故事,感受他们积极向上的力量吧!

青春献礼08砥砺奋进

个人简介

李婧怡,女,汉族,2001年12月生,共青团员,哈尔滨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伍连德班)专业。在校期间,获哈尔滨医科大学特等奖学金四次,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个人事迹

和光同尘,与时舒卷

“日就月将,学有缉熙于光明”,我深信大学是厚积薄发的阶段,要抓住大好青春时光,充分把握学习的机会,争取每一天都有进步、有成长。

记得大一时我第一次去宿舍自习室的场景:自习室里座无虚席,地上、书桌上放着一摞又一摞的书,同学们都在埋头学习。没有找到位置的我又去了图书馆,大厅里的背书声,自习室、电子阅览室里翻书写字的声音伴着点鼠标敲击键盘的声音,哈医大这种浓厚的学习氛围深深感染着我,后来自习室和图书馆也成了我的常驻地。我在课上抓住兴趣点,课下及时整理课上所学知识、建立知识框架,查询各种资料,积极思考。天道酬勤,我建立了自己的知识体系,在一次又一次的考试中获得了理想的成绩。我一次性通过四六级,四年总成绩专业第一,获得第六届全国学术英语词汇竞赛二等奖。

学海无涯,心存高远

“知行合一,方得真知”,在公共卫生学院田懋一教授和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田进伟教授的指导下,我开始了科研方面的探索。我在大三时与多所国际知名大学以及哈医大的老师和同学们共同研究电子健康记录在中低收入国家临床试验中的作用,目前该文章已在JMIR Medical informatics发表;同时,也参与了预制菜项目的数据提取和质控工作;也曾去五常市参与“中国农村老年人跌倒预防项目”大型人群流行病学项目的基线现场调查工作,积累了一定的流行病学现场经验。除此以外,我也在进行有关寒地心血管疾病管理的学习和研究。在科研训练中,我阅读了大量文献,学会了规范的系统综述研究方法,学会如何在不同数据库中进行系统的文献检索,Endnote、Epidata、R等软件的使用方法。

知识和实践的融合,极大的锻炼了我的自学能力,培养了我的逻辑思维、批判性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精神,让我可以更加高效和专业地继续以后的科学研究。

拓展视野,融通日新

2023年暑假,在学校的支持下,我非常幸运前往日本新潟大学参加夏季交换项目,与来自日本、俄罗斯、泰国、埃及、斯里兰卡的医学生们共同参观学习、深入交流。

我们共同参观了当地的大学医院和社区医院,以及医用直升机和爱心小屋;听了有关初级卫生保健、日本医学教育制度以及如何学习非母语语言的讲座;与来自不同领域和不同文化背景的学者和同学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进入全科医疗部门跟随Kamimura教授学习,在模拟器上学习超声操作以及不同疾病状态下的超声图像,模拟远程医疗与国内的小伙伴分享病例以及图像,近距离观看当地先进的医疗操作,这些都是很新奇的体验。这种跨文化的交流让我受益匪浅,不仅拓宽了我的视野,更让我对科研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我相信每个人都能通过自己或大或小的力量为社会带来积极的改变。在大一时,我就利用空闲时间去医大二院进行导诊志愿服务;在校内时,也曾参与挑战杯省赛志愿服务。通过这些志愿服务与工作,我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锻炼了自己的实践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提升了社会责任感。

奋楫笃行,臻于至善

“对事物保持浓厚的兴趣绝不仅仅体现在你拥有了多少技能或特长,其更大的价值在于它赋予了你强大的生命感受力,不再日复一日麻木地消耗时间,而是对每天的生活逐渐上瘾,将日子过得新鲜有趣。”对于脑力劳动者来说,最积极有效的休息方式不是睡觉,而是变换思考和活动的内容。所以在课业之外,我会抽时间运动,挑战自我。我曾一次性跑过12公里,一次性游泳5公里。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释放压力,增强体力和耐力。这些活动作为一种调节方式,为我的生活增添了乐趣和新鲜感,让我保持身心健康和对生活的热情,同时也为学习和工作提供更好的支撑和动力。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平时或是期末考试之前,我会积极地与同学分享学习资源、学习方法和经验;互相提问,加深对知识理解和掌握。除此以外,有时我也会和非医学领域的同学交流,学习借鉴方法,从而得到新的思路和灵感,为今后的科研旅程提供新的路径。

“桑榆非晚,柠月如风”。过去只是故事,未来才是实际。非常感谢学校的大力培养、导师的悉心指导、任课老师的知识传授、辅导员老师的帮助以及同学们的支持,未来我将继续努力,秉持“赤诚爱国,自强创业”的伍连德精神,不负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的使命,把握当下,创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