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事务服务中心

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各部门工作职责

发布者:  时间:2021-01-29  浏览:

(一)主席团

1)负责主持学生事务服务中心的全面工作,积极与各部门联系,参与学校有关学生事务的管理,维护学生权益;

2)出席中心主席团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及布置工作任务,讨论并制定工作计划,决定、布置各项工作,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

3)负责中心内部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

4)完成学工部下发的任务,积极与各学院联系,完成学位服、白服、学生证的及时发放

(二)各部门

【事务部】

事务部是中心的监察部门,主要对日常业务方面等进行纪律检查,并记录在案,查班内容包括业务办理熟练度、业务完成情况、登记存根等核实检查、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同时配合中心的奖惩制度给予相应纪律处分;除此之外,事务部同主楼进行工作对接与工作调整、编写章程以及统筹安排各种大型活动。

事务部主要职能:

(1) 日常查班,对中心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工作行为进行监督和记录。

(2) 学生证的领取和发放,做到及时与相关人联系和学生证的发放。

(3) 中心主席团每周例会和活动的场地租借工作。

(4) 定期对中心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培训及检查。

(5) 中心售卖校产数量的清点和整理。

(6) 中心各部门工作文件百度云上传情况的检查。

【创业部】

创业就业部作为学生事务服务中心的元老级部门,掌握学生事务中心经济命脉,是事务中心独有的部门,负责中心校园文化产品的设计及订购工作。

创业部主要职能:

(1) 全权负责学生事务服务中心校园文化产品的设计和销售(含网上销售);

(2) 新人试用期指导配合新人完成新人活动策划;

(3) 组织每月活动,对校园文化产品进行销售,扩大学生事务服务中心的影响力。

(4) 负责每学期初学校白服开发订做及每学期初校产订购。

(5) 策划相关校级或中心内部活动,提升中心知名度及提高内部人员积极性。

【勤工部】

哈医大唯一具有校级勤工组织能力的勤工部门,是学生事务服务中心负责校内外勤工的职能部门,将负责与老师联系,为医大的同学们提供安全的勤工信息,同时也负责确认勤工同学报酬的到账情况。

作为勤工同学与校内外勤工岗位的桥梁和纽带,致力于为同学打造更安全可靠的勤工平台,维护勤工同学的切身利益,满足同学勤工俭学的需求。

勤工部主要职能:

(1) 帮助老师寻找校内勤工人员,同时负责勤工时的登记、现场调度及部分勤工工作,并完成相关报表的制作;

(2) 负责和老师沟通报账事宜;

(3) 勤工报账后做好记录并确保参与勤工人员工资全部到账;

(4) 在勤工群发布较为安全的勤工消息,以校内岗位为主,适当向校外岗位拓展,帮助在校大学生勤工俭学;

(5) 联系家教及发布家教信息,为在校学生提供家教信息。

【财务部】

财务部成立于2015年,是学生事务服务中心七个部门之一。财务部的主要职责是科学合理地管理中心的资金流转,协调各部门的资金,使中心的资金合理有序的运转。成立五年以来,财务部秉承“学生为本,服务为上”的中心准则,为中心与学生尽到自己的职责。

财务部主要职能:

(1) 协调各部门与资金相关的工作,对资金的流向进行管理与监督。

(2) 财务部定期会对中心及中心下的咖啡厅的账目进行核对检查,确保中心账目准确。

(3) 中心内部人员因为中心事务的开销上报给财务部后财务部会对个人的消费进行报销(金额较小的开销)。

(4) 大型活动(校产促销季节、特殊节日促销活动及周年庆等)的资金管理。

(5) 对数额较大的开销(如校产订购,白服订购)进行预制(提前将金额预制给工作人员)。

(6) 财务部会将中心(不包括咖啡厅)每月的收支情况汇总上报主席。

【宣传部】

宣传部作为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对外交流的重要纽带,是中心宣传工作的桥梁,宣传部的所有成员不仅要发挥自己高度的创造性为中心增色添彩,而且还要积极配合其他部门开展各种活动。

宣传部主要职能:

(1) 中心微信公众号的管理

(2) 中心官方QQ的管理

(3) 与咖啡厅相关的宣传工作

(4) 中心纳新宣传工作

(5) 中心月度校产销售活动宣传工作

(6) 中心其他活动宣传工作

【秘书部】

秘书部作为中心的职能部门之一,是中心重要的综合辅助与人员调控部门,是中心整体运作、信息通畅、内外协调、制度建设不可或缺的部门。

秘书部主要职能:

(1) 负责中心值班人员的调配,文件的起草与记录,确保中心人员工作安排公平公正、有据可依;

(2) 负责记录中心的发展与历史,以史为鉴使中心更趋于完美。

(3) 协助中心的大型工作,做好每次大型的活动前的准备工作。

【实践部】

实践部成立于2018年,是中心最年轻的部门之一。自部门成立以来,主要负责杏林创客空间的日常运营、人员安排、产品制作等工作。实践部全体工作人员始终秉承中心“学生为本,服务为上”的指导思想,坚持“勤恳严谨,立足实干”的工作原则,以保证创客空间的正常运营,服务于哈尔滨医科大学全体师生。

实践部主要职能:

(1) 监察管理杏林创客空间运营情况

(2) 组织部员开展特定工作

(3) 组织部门例会及定期清洁工作

(4) 处理临时工作及紧急情况

(5) 与合作商家洽谈业务,提供场地及用具

(6) 制作账目明细表、工作量统计表、值班总结表、周销售量表、值班表

(7) 研发咖啡厅新品,制定新品价格

(8) 核算运营收支情况,控制成本

(9) 装饰咖啡厅,管理杏林创客空间物品陈列,寻找优质供货商